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24年爱国主义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13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9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第一部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法律,为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行为规范和有力法治保障。今年3月是学校第一届爱国主义教育月。为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各族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以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为着力点,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鲜明主题,将爱国主义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思想引领、文化涵育,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培育和增进各族师生对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情感,传承民族精神、增强国家观念,自觉履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活动时间和主题

时间:三月为主,贯穿全

主题:涵养家国情怀  赓续精神血脉

、活动内容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学习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常态化学习宣传,引导师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特点优势,切实领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生动实践,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各单位配合)

2.加强对爱国主义精神的理论研究与科学阐释。发挥各学院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理论研究,增强师生对爱国主义内涵的深刻理解。深入挖掘民大红色文化的育人内涵,推出一批具有学校特色的红色文化学术作品,着力涵养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责任单位:科研处牵头,各学院配合)

3.扎实开展宣讲活动。邀请自治区宣讲团成员来校作“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辅导报告,引导各族师生充分认识民主改革的重大意义,不忘旧西藏的苦、珍惜新西藏的甜。推出一批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精品,广泛吸纳有宣讲专长的人才,建立宣讲人才库,突出青年群体、贴近青年需求,组织开展面向青年学生的精准化、面对面、互动式宣讲。(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合)

4.上好“开学第一课”。围绕“学党史赓续红色基因、增信念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好开学第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引导广大学生争做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播者和弘扬者,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集体意识、发扬团结精神,让爱国主义成为各族师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各学院配合)

(二)坚持教育引导,激励各族师生自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5. 夯实课堂教学。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将时代特征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挖掘各学科课程中的爱国主义教学资源,将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各门课程,创新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爱国主义教育教学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爱国报国的实际行动。(责任单位: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各学院配合)

6.广泛开展“五史”以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宣传教育。把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以及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教育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邀请学校领导、各学院领导、专家学者、“五老”宣讲团等深入学院班级讲“五史”。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听红色故事,开展“知史爱党”“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宣传贯彻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大力普及国旗、国徽、国歌知识,广泛宣传国旗升挂、国徽使用、国歌奏唱礼仪。(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各学院配合)

7.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进课堂、进活动,提升师生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的能力。传承践行“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精神和“求真务实、担当奉献、和谐发展”的大精神,增进各族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强化对校本课程、校本教材的统一指导和监督检查,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主题教育多位一体的教育平台。深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进校园活动,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牵头,科研处,各学院配合)

8.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广大师生在文化活动中接受文化熏陶,提升文化自信。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工作。开展好汉藏书法展等活动,积极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推出一批弘扬传统文化的文艺作品和品牌栏目,引导师生自觉延续文化基因。(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团委、各学院配合)

9.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刻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开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宣传教育,上好爱国主义教育“必修课”。举办主题讲座、辅导报告等,大力弘扬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激发师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牵头,保卫处、各学院配合)

10.加强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开展“总体国家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展览、创作文艺作品、加强媒体宣传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防教育,厚植国家意识、国防意识,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引导师生强化风险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保卫处牵头,各单位配合)

(三)加强文化涵育营造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校园氛围

11.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富有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普及中华礼仪文化知识,引导师生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增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体验,强化各族师生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自觉认同。(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团委、图书馆、工会配合)

12.塑造特色校园文化。深化“春华秋实校园文化节”、升国旗唱国歌、优秀电影展播、“国华讲堂”、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大合唱、故事汇、音乐会、快闪、征文、书法摄影展、图书展以及其他科技、文娱、体育形式多样、富有特色、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打造校园文化特色品牌,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气氛,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进各民族师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团委、各学院配合)

13. 挖掘校园文化内涵。把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着力加强校史馆、西藏社会进步展览馆、西藏历史文化博物馆、藏学文献信息中心、藏族木刻版画艺术陈列室、民大文库等场馆建设,推进校园建筑、校园道路、校园文化景观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让每一处景观能育人,通过积极健康向上的学校文化来引领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和健康成长,构建各族师生共有精神家园。(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各单位配合)

14. 发挥校内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作用。加强校史校情教育,挖掘校史爱国主义教育育人功能,开展各类参观、宣讲等活动,让各族师生真切感受大学精神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依托周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历史文化资源、自然景观资源,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爱国主义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开展爱国主义基地现场教育教学活动,推动校内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配合)

15. 融入文明校园创建。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持续深化全国文明校园成果中,体现到学生守则、行为规范、团体章程之中。全面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绿色校园”“法治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建设,积极开展“不负美好韶华,争做文明青年”“中国梦·劳动美”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爱校和爱国统一起来。(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后勤处、法学院配合)

(四)注重实践养成,在奋斗中传承爱国主义精神

16. 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师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广大师生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责任单位:团委牵头,各学院配合

17. 发挥实践育人作用。鼓励各族师生广泛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学院特色和专业优势,拓展社会实践领域,深化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知识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综合能力教育、思想人文教育的深度融合,深入民族地区,走进乡村、田间,通过开展家访交流、爱心捐赠、爱心支教、普法宣讲、课题调研文艺汇演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创新创业、公益活动等方式,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在实践中传承爱国主义精神。(责任单位:团委牵头,各学院配合)

18. 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学榜样、我行动”活动,宣传弘扬英模精神,大力宣传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宣传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涌现出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尊崇褒扬、关心关爱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维护英雄模范、先进人物的荣誉和形象,让广大师生学有榜样、比有参照、赶有目标,营造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牵头,各单位配合)

(五)深化宣传引导唱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主旋律

19. 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橱窗、横幅、校园广播、LED、“西藏民族大学”“民大青年”以及各级各类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各类媒体平台聚焦爱国主义主题,加强宣传报道,主动讲好爱国故事,大力传播主流价值观,做到全媒体宣传、全方位覆盖。不断探索“互联网+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形式,打造网络爱国主义教育空间,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网上主题教育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各单位配合

20. 营造良好舆论导向。强化网络舆论引领,主动设置切合学校实际、符合师生需求、有利于传播正能量的话题和宣传主题,做好组织策划,开展正面宣传,加强网络舆情分析研判,提升网评员队伍能力和水平,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舆论导向,培养各族师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推动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牵头,各单位配合

、活动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校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把爱国主义教育摆上重要日程,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广大师生党员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爱国主义的坚定弘扬者和实践者。

(二)务求取得实效。各部门要创新工作方式,强化宣传引导,抓住特色亮点,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和校内宣传平台,以新形式、新内容、多渠道、多载体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务实节俭开展各项活动,杜绝铺张浪费,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注重总结提升。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要求制定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具体措施和实施细则,及时总结爱国主义教育的阶段性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切实把有效做法和创新经验转化为制度机制,凝练为精品项目。要加强选题策划,深入挖掘报道爱国主义先进典型和优秀事迹,广泛宣传推广各单位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请410前报党委宣传部。附属中学可结合工作实际参照执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