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西藏民族大学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13 信息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25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全校青年学生以昂扬奋进姿态迎接新学期,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开学第一课”教育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充分利用春季学期开学后一段时间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胸怀“国之大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二、教育时间

2024年3

三、教育主题

学党史赓续红色基因、增信念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教育形式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作用,依托思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三联三进一交友”结对帮扶干部等骨干力量,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主题演讲、红色宣讲、参观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全覆盖、立体化精准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播者坚定理想信念的笃行者、激扬青春实干担当的奋斗者和社会主义法治的遵守者

五、教育内容

(一)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活动内容: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日常教育、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风云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奋斗品格、培养创新精神,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学院

(二)上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第一课

活动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和故事,开展专题讨论,举办民族团结故事会、演讲会,制作网络微视频等,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五个认同”,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不断夯实“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基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师生心灵深处。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各学院

(三)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

活动内容:开展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主题班会、社会实践、红色宣讲、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活动,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设施,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校外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争做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播者和弘扬者,筑牢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增强集体意识发扬团结精神,把个人融入集体、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不负韶华、勇于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各学院

(四)上好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

活动内容:校领导、各学院领导要深入班级、深入课堂,通过座谈、宣讲等方式,面对面与学生交流,带领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笃行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谱写新时代青年的青春答卷,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责任部门:党委(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

)上好心理健康教育第一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文化活动,帮助学生缓解心理压力,消解不良情绪。强化对学生重点人群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积极开展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全面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广大学生学会理性面对困难和挫折,增强心理健康素质,造就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争做激扬青春实干担当的奋斗者。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处)、各学院

)上好安全教育第一

活动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遵守者。围绕“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教育,切实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反分裂反渗透等教育,进一步引导学生认清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开展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加强防电信网络诈骗、防校园欺凌霸凌、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禁毒、“校园贷”等方面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学生自我保护和安全防控意识。

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网络信息技术中心、各学院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要把“开学第一课”活动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作为新学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周密部署、精心实施,引导学生以扎实的学习态度、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开启美好的新学期生活,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精心组织,确保成效。各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把“开学第一课”的活动内容有效融入到教育教学之中,强化育人效果。各部门要注意方法创新,突出学校特色,贴近学生特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提高“开学第一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校园网、校园电视台、广播站、LED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等载体平台,搜集、采编、制作学生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微电影、动漫、音乐等形式的宣传教育作品,为“开学第一课”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各级党组织将活动开展情况(含5张左右jpg照片)、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工作总结1500字以内331日前报学校党委宣传部,电子版发送至513857489@qq.com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宣传部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