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思路和要点

发布时间:2012-09-12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3230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教学工作
1.日常教学工作
(1)修订完善课程教学大纲,落实教学大纲执行情况。
(2)抓好学生到课率。每天通过学习部,检查学生上课和迟到的情况,并及时汇报到学院,教学办公室及时汇总并上报给主管教学领导,及时处理异常现象。
(3)抓好教师的迟到早退现象。学院教学办组织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检查教师迟到和早退现象,并作为评优的依据。
(4)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检查。每周我们领导要进行一次听课,主要对新来的教师和评教中向后的教师。
(5)抓好教研室的教研活动。定期进行的教研室活动,院领导必须参加。
(6)进一步抓好学生座谈和教师座谈活动,积极寻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研究解决问题。
(7)学生的见习、毕业生实习。11月完成2013届毕业生的实习动员和实习部署工作。
(8)毕业设计。修订毕业设计规范和要求,9月底10月初完成2013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加强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
2.培养计划修订(重点)
重点修订工业工程和网络工程专业培养计划,其他专业2012培养计划根据需要做必要调整。
3.实习基地建设工作。争取完成两个实习基地建设。
4.学生实践活动(重点)
(1)配合教务处抓好全国软件设计大赛和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工作。
(2)抓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加强组织和领导,积极动员教师和学生,调动学生参加实践的积极性。
(3)筹备电子设计大赛,由电子教研室负责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各项实践活动要与学风建设相结合。
5.创新教学模式改革和考试方式改革试点。
通过教改立项,提出创新教学模式改革的方案。各位教师都要认真思考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办法。各教研室应该拿出1-2门课程探索创新教学模式改革。
6.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质量工程)(重点)
狠抓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特色专业建设,各教研室的活动要把本科教学工程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的内容,拿出方案,填补空白。
7.与厦门大学商讨联合培养本科生的可行性,并制定联合培养方案。商讨下一年度本科生交流问题和方案。
二、实验室的利用和建设(重点)
1、对现有实验室开出率(含设备使用率)调研、统计分析,落实实验室、设备的使用情况,进一步做好实验室的开放。
2、结合专业建设,做好实验室的规划、论证和方案。
3、要做好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中心)建设和管理工作,拿出经费使用方案,确实使用好重点实验室(中心)的经费。
三、学风建设专项(重点)
必须围绕教学质量推进学风建设。认真总结经验找出不足,学习其它学院的先进经验,组织专题研讨会,,探索学分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定出更有效的办法和措施。晚自习要有内容,针对学生的兴趣组织多种多样的兴趣小组。
学风建设与教风建设相结合,制定教学建设的有效措施,做好评课、评教活动,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努力提高教学水平。
四、教学审核评估
积极安排和部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成领导小组,根据审核评估制定工作计划。
五、专业建设与招生
新建专业的调研、论证,召开研讨会,制定新建专业的初步方案。做好2013年招生计划与论证工作。
六、科研(重点)
本学期要进一步落实好学校的科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科研工作的力度,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开展各种形式的科研活动,切实提高科研的质量和水平。
1.积极做好明年教育部重点项目、自治区科技厅科技项目的申报部署和准备工作,动员有条件的教师思考题目和撰写申报材料。
2.积极做好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准备工作。
上学期已经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动员有条件的教师做好申报命题工作,部署寒假撰写申报材料。2013年第二学期初(三月份)完成项目申报。
4.广开科研项目申报途径,探索横向项目的来源和申报工作。
七、学科与师资队伍建设(重点)
1.根据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学院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学科为龙头,强化学科建设,进一步论证学科规划、目标,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术团队,做好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
2.做好下一年对口支援学校单考、单招博士的选拔、推荐工作,教师进修推荐工作,做好教师长期和短期的培训计划。
八、管理体制改革
1.出台二级学院学生考研奖励办法。
2.依据学校的管理制度制定二级学院财务管理细则、考勤管理办法。
九、党建思政工作
1.始终把维护稳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不放松,不懈怠。(重点)
(1)时刻绷紧稳定工作这根弦,按照“抓早、抓细、抓实、抓好”的维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维稳工作措施,努力完成“大、中、小”事都不出的维稳工作目标任务。
(2)切实发挥好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作用,签订责任书,使得维稳工作人人肩上有担子,明确责任要求,施行责任追究。
(3)继续发挥好信息员制度,深入学生,随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避免不利于安全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4)坚持学生管理的“查夜制度”和“禁酒制度”,不断加强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教育,关注重点人,杜绝重大安全隐患。
(5)对维稳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和研讨,逐步形成一套好的维稳工作机制。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1)认真组织观看党的十八大盛况,学习讨论和深刻领会十八大的主题思想、理论体系、重大举措,用十八大精神鼓舞人、武装人,推进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2)继续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不断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决抵御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渗透破坏活动。
(3)积极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中心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教育广大师生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师生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感,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
(4)及时学习中央、两省区党委、两省区教工委、校党委的文件精神,指导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党的建设
(1)依托专业结构调整支部设置,增强党支部工作的实效性。
(2)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进行培训。
(3)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
(4)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5)结合维护稳定工作、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学风建设活动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表彰,树立先进支部、优秀党员的好典型。
十、学团工作
1.     强化和创新学生管理。在学校学生管理硬件平台建成的基础上探索我院学生管理的新模式,进一步深化“以生为本”管理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完善学生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工作,把学生管理向课堂、实验室、图书馆延伸,认真抓好学生入学、毕业、国防、心理健康、法制安全教育,提高预防灾害、传染疾病、食物中毒、突发事件、恶性犯罪等应急避险和防范专项预案的宣传、演练工作,培养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心理和生活行为习惯,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做好校园安全、和谐工作。
2.     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加强对学生组织的建设、教育、管理、培训和引导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骨干和干部培训,组织开展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正确引导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能力。
3.     完善勤工助学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学生勤工助学工作,学习和组织实施《西藏民族学院大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争取勤工助学岗位,满怀爱心地帮助生活困难的各族学生和有志于社会实践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4.     全面落实党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和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吸收优秀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注重增强政治意识,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不断深化和巩固各民族文化融合,各民族大团结,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思想政治教育。
5.     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本着讲究实效、改革创新、突出重点的原则,继续大力鼓励各学生党支部因地制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形成长效机制,调动党支部和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巩固已取得的各方面优秀成果,并及时总结先进工作经验,为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改革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强大的内在动力。
6.     全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原则。细化安全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排查和化解学生中的矛盾纠纷和激烈思想情绪,及时化解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和谐全面发展。
7.     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和班主任的能动性,实行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达标目标管理制度。
8.     组织开展班级主题班会展示评比活动,提高主题班会质量,增强学习交流观摩,丰富创新渠道。
9.     发挥教研室的专业主导作用,以专业思想、专业基础、专业实践为体系,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开展学习方法交流研讨提升活动。
10.         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实施体系。
 
 
 
 
信息工程学院
2012年9月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