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松德青同志在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3-08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3956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
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3月1日)
洛松德青
 
同志们:
大家新年好!在过去的一年里,学院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中心,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学风建设和三项任务为抓手,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学院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内涵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感谢大家在过去一年里为学院发展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谋划部署新一年、新学期工作,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2013年,学院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自治区领导对我院工作三个“三位一体”的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化两项保障,狠抓三项任务,实现一个目标,即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学风建设、作风建设为保障,狠抓新校区建设、申博、更名等三项任务,全面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努力建设特色鲜明、质量优良的民族大学。按照这个思路,我们必须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党的建设,促进和谐稳定
自十八大召开以来,我院多措并举,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传达学习活动,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高潮。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依然是我们的中心工作之一,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并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充分结合本校实际,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高潮,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学习贯彻落实活动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要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促进学院工作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西藏工作一系列讲话精神、自治区八次党代会、自治区两会精神以及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际紧密结合,用十八大精神指引学院科学、协调、内涵发展。要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工作。
     二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十八大的重要精神内涵。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求我们务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党建工作和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学院科学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和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和形式,强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理想信念及反分裂反渗透教育,使青年党员真正成长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继续抓好创先争优、基层组织建设和“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全面总结,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三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长效机制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探索民族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殊规律,总结发扬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构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扎实开展教学改革,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刻认识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充分认识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严峻形势,深入把握大学生思想实际,坚持不懈地抓好反分裂、反渗透教育,不断完善抵御渗透防范体系。总结和巩固历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成果,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为抓手,不断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坚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教育、马克思主义“四观”、“两论”和“三个离不开”教育、“四个认同”主题形势政策教育等,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实效。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教育平台,积极开展各种心理健康专题教育,疏解学生心理压力。 
四要坚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强安全稳定形势研判,对不稳定因素要抓早抓细抓实抓好;加强网络监管,占领网络舆情阵地;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加强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和“责任追究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深入院系、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实际,真正了解和把握学生的诉求和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师生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加强校园安全稳定常规巡查、隐患定期排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在日常工作、平常管理、重要节点始终做到有备无患,始终做到精力不分散,力度不减弱,工作不动摇,责任不放松,确保“三不出”,维护好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由扎西卓玛同志、刘凯同志负责,各二级学院和办公室、学工、保卫、团委、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具体落实。
二、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不断巩固和推进学风建设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这是高等学校赖以生存的根本。对此,我们必须有一个清醒地认识。我想这也和学院的发展形势一样,那就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求我们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出发,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从专业学科建设到课堂教学,从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到学生学习习惯养成,从教学常规管理到校园文化熏陶,全面推进,常抓不懈。
(一)继续巩固和推进学风建设。一是要认真总结2012年学风建设活动经验,完善学风建设基本制度,建立健全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教育广大学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坚持早操、晚自习、课堂考勤、诚信考试等一系列制度,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鼓励开展贴近专业,形式多样的有助于学术研究、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等为主题的大学生课外活动。用学风建设统领学生管理,实现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工作目标,创新学生管理方式,完善学生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工作。坚持实施严格的禁酒、门卫和宿舍管理制度,切实把学生的精力引导到学习上来二是要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西藏民族学院教师教学规范》,引导教师把心思用在课堂上,把精力放在教学上。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结合实际,尝试恢复导师制,建立助研、助教制度严格执行试讲制度,不断完善教学督导制度。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充分尊重和爱护老教师、老专家,积极关心和培养青年教师,尽量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培养人才,应当扬长补短,使用人才应当扬长避短,保护人才应当扬长容短,必要时敢于护短”,领导是最重要的成长环境。要全面调动青年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资深教师手把手、一对一的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环境,进入角色,站稳讲台。选拔一些青年教师,协助老专家、学科带头人等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助研、助教的过程中快速成长。新进教师、新开课教师、开新课教师试讲通过后才能上课,宁可牺牲一点眼下的课时量,也要先掌握教学的基本功。对于个别不能胜任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该下课的要坚决下课,该调整的要果断调整。三是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能动性,标本兼治,变“要我学”为“我要学”。1.要向课堂要效益、要质量,教师要用严谨的教风感染学生,用贴近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吸引学生,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在课堂,力争使学生每堂课都有收获,每天都有进步。2.要把因材施教落在实处,我们偶尔会听到个别老师抱怨学生基础太差,但是我想问一下,我们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吗?在因材施教方面,民院是有着非常优秀的传统,老一辈民院人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我们一定要继承优良传统,针对学生实际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3.要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发挥实验室、实践实习基地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4.要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有些学生晚上不睡觉,早上不起床,早操不参加,上课不按时。这其中有学生个人的原因,也有我们教育管理不到位的原因。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劝导学生按时休息;另一方面要加强宿舍和课堂管理,保证11点以后熄灯断网,坚决制止影响他人正常休息的情况。课堂教学要加强考勤,帮助和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学风建设工作由高学同志负责,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具体落实。
(二)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结合博士一级学科申报和建设工作,继续做好硕士一级学科及专业硕士申报工作。建立学科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学术领头、组织协调作用。用学科建设目标引导科研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形成既有学科统一目标,又有特色的科学研究成果和高水平师资队伍。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推进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和“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活动,大力开展实践教学,提高培养水平,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以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等文件为依据,在去年专业调整和进一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优化本专科专业结构,拓展办学空间,筹建几个西藏迫切需要、发展前景看好的专业。
(三)狠抓科研工作。进一步加强“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建设,提升科研平台建设水平,努力朝着建设国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目标迈进。要明确科研方向、设计科研项目、突出科研特色,切实做好各级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中期检查工作和结项工作。提前筹划部署,做好成果积累、人才储备等各方面工作,储备和争取一批对西藏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重要作用的高端项目和领军项目。
(四)深化体制改革。以定岗、定编、定员工作为切入点,加强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保障队伍建设,按照学科、岗位、职责等要求,科学、合理配置队伍,提高队伍质量,充分发挥教职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强教职员工工作责任心。成立人才交流中心,按照岗位要求,对不适应岗位要求的人员,要量才而用,对工作能力较弱的要进行上岗再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合理分流,在院内形成人才良性流动和能上能下的新机制。根据教育部学科设置的新要求,调整个别二级学院设置;不断增强教学单位办学自主权。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加强平时考核、综合考核管理,完善院内津贴制度,逐步建立奖优罚劣的竞争激励机制,激励教职员工为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体制改革由扎西次仁同志负责,组织部、教务处等部门具体落实,其他工作按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责抓好落实。
三、以三项重大任务为抓手,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2012年,学院审时度势,果断提出并实施了申博、更名、实验实训基地建设这三大任务。经过一年的努力,三项任务都有了不同程度地推进。今年是三项任务实施的关键一年,学院将以任务为抓手,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要求,具体措施,量化考核,对照进度表逐项检查落实,一周一自查,一月一通报,确保三项任务稳步推进,圆满完成。
(一)今年博士一级学科建设工作的任务是补差做强,全面达到教育部填表要求,实现立项建设。教育厅2013年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支持我院开展博士一级学科建设,要纳入全区教育发展项目,实现立项建设。全院上下要充分认识博士一级学科建设对促进内涵发展和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意义,举全院之力,在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两个学科的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两个学科要明确学科带头人、专业牵头人,负责本学科、本专业的统筹规划,进一步梳理问题,明确措施,弥补短板。要进一步加大外联工作,各学科分别召开1-2次高规格、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积极联系邀请学科评议人、对口支援高校专家来指导我们的学科建设和具体的申报工作。科研处、研究生处、人事处、教务处、对外合作交流处、财资处等部门要主动靠上,特事特办,全力配合。要早动手,早准备,尽快完善相关申报材料,尽快高标准立项建设。
申博工作由池万兴同志负责,王学海同志协助,各有关二级学院和部门具体落实。
(二)今年学校更名工作任务是内宣外联,着手建档,起草申报书,务必在2014年基本完成更名工作。主动向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汇报,积极与相关部门衔接,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适当开展外联工作,为更名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动员全院师生深刻认识更名工作对提升学院办学实力和办学影响力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统一师生认识,凝心聚力,群策群力,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更名各项相关工作。对照更名的各项指标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科与专业、师资队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工作,弥补个别指标的不足。着手起草申报书等相关文件,收集资料,开展建档工作。
更名工作由刘凯同志负责,王学海同志协助,人事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对外合作交流处等部门具体落实。
(三)今年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的任务是完成征地、规划并全面启动建设。院内相关部门要主动联系,主动配合,加强协调,本着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原则,将基地规划与专业布局、学科建设紧密结合,着眼未来,集中精力开展项目报批、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要加强与咸阳市、秦汉新城有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加快用地的勘界、交付工作。积极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厅汇报,落实总体规划,配合设计单位搞好设计工作,做好前期项目论证和开工准备工作。科学制定项目方案,通过贷款等多种方式落实项目资金,务必在年内全面开工建设。同时做好各类项目的前期申报工作和开复工工作,力争各类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和交付使用。
新校区规划建设由许学德同志负责,规建办、财资处等部门具体落实。
四、以建设高素质队伍为目标,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紧紧围绕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很强的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对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中共中央适时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也提出了作风建设“约法十章”和九项规定。近年来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同志们为任务的完成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但仍然存在比较突出的工作作风问题。比如有些工作浮在上面、落不下去,少数同志搪塞应付多,求真务实少;有些问题不能很好解决、有些困难只是往上推,少数同志开创意识不够、责任心不强、大局观念淡薄、纪律意识不强等等,这些作风方面的问题是不适应学院发展要求的,必须予以纠正。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加强学习,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在座各位都是中层以上干部,都是领导者,领导者应当“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带领、帮助和影响分管部门及身边的同志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自觉参加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共同得到提高。全院教职员工要加强业务学习,熟悉本领域的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办事,照章办事,熟练、快捷地处理自己所负责的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二要加强团结,建设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一致,形成合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团结是最重要的成功之道,如果各自为政、推诿扯皮,甚至互相拆台,妄谈做好任何工作。大家一定要从学校大局出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总体部署,既要分工协作、各尽其职,更要团结协作、互相配合。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人才。各单位班子尤其要搞好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自觉维护学院党委的集中统一,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队伍战斗的整体合力和水平,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要严守纪律,建设法纪严明的组织作风。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政治纪律教育,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法规法纪,模范遵守组织纪律,确保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区党委、政府,校党委、学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得以顺利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坚决杜绝工作中互相推诿、作风不实、纪律松懈,甚至出现失职渎职现象的出现。
四要务本求实,建设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要真正做到少说空话,多办实事,脚踏实地的按程序、按规矩、依法做好每个环节、每项工作。要学会从基础工作抓起,从细节抓起,从点滴抓起,要善于抓住问题和事物的本质,求实效、重实质,确保落实能力和落实质量的提高。
五要廉洁奉公,建设清正廉明的优良作风。大家一定要自警自励,谨慎从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生活纪律,严格约束自己,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不义之财不取。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反对铺张浪费的一系列规定和指示精神,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学校的发展上,把有限的精力放到培养合格接班人上。
六要加强对作风建设的督查力度。学校督察组、教学督导、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督导要明确督查任务、督查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开展经常持续督查工作,以保证工作任务的落实,工作作风的好转。
作风建设由扎西次仁同志负责,纪委、党办、组织部等部门具体落实。
同志们,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教工委、教育厅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真抓实干,争先创优,重点工作求突破,常规工作创亮点,全力推进学院内涵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