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4-10-17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3138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自治区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基础是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资助的西藏大气环境光信息处理及应用实验室和西藏民族文化数字化保护平台以及奖补资金资助的多维数据处理与可视化科研平台。2011年10月开始申报,2014年6月,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相关专家评审认定,并下发认定批复。
本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17人,其中有博士10人,教授3人,副教授10人。主要硬件条件有近红外光谱分析仪、斯坦福双通道锁相放大器、多通道数字质量流量计、种子激光光源、六位半数字高精度万用表;三维彩色激光手持扫描仪,图形工作站,专用服务器,磁盘阵列,彩色激光打印系统,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软件,空间信息处理系统,空间信息处理系统开发平台,高精度立体成像建筑数据获取系统,光栅式三维彩色数据采集系统,3d纹理处理与编辑软件,高精度数码相机与3D摄像机等。
目前在西藏大气环境激光光谱多组份气体辨识,西藏民族文化新媒体创作与创新,西藏民族文化遗产数字化及虚拟三维展示,西藏民族颅面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实验室紧紧围绕光信息处理与藏区环境监测和藏文化传承与科学可视化两大研究方向,紧密结合西藏现实与长远问题,将数字图像技术与空间信息获取技术交叉结合,拓展藏区地表覆盖变化遥感监测方向,争取在不远的将来,形成一支在西藏自治区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建成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开放型的西藏高原光信息处理应用、藏文化数字传承研发平台,为适应我区环境改善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的科研技术基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