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

发布时间:2015-06-23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354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情况,为我院的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改革提供详实、完备的参考意见,使我院的就业管理工作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建立健全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是实现完善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毕业生的质量不仅关系到学院的教育质量、信誉和知名度,更重要的是社会衡量学校办学好坏的标准。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目的是动态掌握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我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解我校院育教学质量水平,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有针对性地改进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其宗旨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了解情况,反映情况,结合学院实际,为教育教学的改革提供真实、可靠的反馈信息。
通过调查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工作表现等情况,跟踪学院教学和管理的效果,检验办学的整体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培养要求,为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供依据,推动我院教学改革和发展顺利进行。
二、调查内容
(一)毕业生综合素质分析
1.毕业生在校期间素质分析;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包括思想道德品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素质及技能、一次性就业率、专业对口率等)的评价;
(二)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
1.毕业生就业单位情况分析;
2.毕业生工作环境、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分析;
3.毕业生工作能力、工作职称情况分析;
4.毕业生待遇及各种福利情况分析;
(三)毕业生跟踪调查内容
1.对毕业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及目前就业状况的调查
2.毕业生对我院专业课程设置、基础课程设置、就业工作的评价及建议
3.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对我就业工作的评价和建议
三、途径和方法
学院每年组织一次外出调查,由领导和就业联系人走访毕业生比较集中的地区和行业的人事部门、单位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同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把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并使之制度化。
四、调查形式
调查形式可采取召开毕业生座谈会、由毕业生本人填写调查表、走访用人单位、网上调查和电话调查等多种形式。毕业生本人填写调查表要求填写内容详细、时间具体。如果采用电话调查形式,调查表上要求注明此调查是采取电话调查。
五、责任部门及职责
毕业生跟踪调查,是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继续和深入,此项工作由团学办牵头,日常工作由就业联系人负责。
六、调查结果汇总和利用
每次调查结束后,学院根据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整改措施,促进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