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16-04-08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937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一、信息工程学院专业现状分析

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2000年,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土木工程8个本科专业、一个计算机师范方向,2个专科专业和1个硕士研究方向,各类在校生1178人;学院现有教职工85人,博士22(含在读8人);教授5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0,硕士以上学历占70%以上。建院十六年来,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为西藏社会发展培养了万余名应用型技术人才。

学院现设有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西藏光信息处理与可视化技术重点实验室;设有自治区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现代网络与通信工程实验室;设有自治区高校实验教学中心——电子设计实践实验教学中心;2个自治区级高校教学实验室——物理基础实验室、计算机技能训练实验中心。学院同时拥有机械设计与加工平台等19个子实验室,以及7个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机房。

二、目前专业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1、专业建设的机遇

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人才需求从原来的对管理人员的需求,已经转变为对技术人员的需求。近几年来,随着西藏自治区产业结构的不断完善,对理工农医方面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多。西藏自治区信息化建设的加快和信息安全要求的加强,加大对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需求力度。这些都对信息工程学院的专业建设提供很好的发展机遇。

2、专业发展的挑战

由于西藏自治区人口少,只有2百多万,对人才需求的缺口有限,且人才需求的种类多,每一类的人才需求量都不大,这队我们的专业招生受到了影响。信息工程学院建设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诸如新专业建设过多,影响老专业的进一步发展,信息工程学院还没有自治区级和国家级品牌专业;各专业之间跨度太大,结构不合理,工业工程和土木工程与其他几个专业之间跨度较大;专业太多,影响教学科研管理。

三、专业调整、优化、建设及发展的指导思想

专业建设应遵照“控制规模,适度发展,注重内涵,提升质量”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专业布局,根据西藏经济发展与用人需要,适度增设一些新专业(土木相关),或者在计算机和电子专业中适当调整方向,以形成数量适宜、结构合理、优势互补、交叉渗透的专业体系。未来5年,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建设的重心将转移到内涵建设,调整专业结构,改造传统专业,培育特色专业。

四、专业调整与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由于信息工程学院各专业跨度太大,结构不合理,且专业太多,给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管理工作造成很大困难,同时影响了受援工作。所以建议建立院、系、教研室三级管理,或者划分两个学院,以便于管理。如果划分学院,我们建议:

1、按照学科相近,资源共享,交叉渗透的原则划分,分为信息工程学院(包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土木建筑学院(包含土木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

2、按照控制专业规模划分,分为计算机学院(包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和信息工程学院(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土木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

3、如果学校有充分的自主权,按照学科相近、控制专业规模的原则,划分为计算机学院(包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信息工程学院(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和土木建筑学院(包含土木工程和工业工程专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