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工学院教学大练兵活动——听课评课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5-04信息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4225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技能大练兵特别活动
说课评课交流会总结
 
严缜明晰的教学设计、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深刻透彻的教学反思…… 2018年4月27日周五下午2:30在4206教室,信息工程学院由学院层面针对本次教学技能大练兵活动组织了一次说课评课交流会。汤勇明副院长邀请了东南大学督导组专家、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副主任——堵国樑教授参与本次交流并作为专家进行了说课评课交流点评。刘炜、郑诩、宋俊芳、胡韵、俞莉娟、赵亚妮、刘钰、张环、张晓、张可荣、王君等各教研室和实验室推荐的说课老师按时到场,依次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魅力与风采,学院其它老师也积极参与,到场观摩。
 
三尺讲台显真功
教学设计是教师整个授课过程的全记录,大到教学内容的分块,小到互动环节提问的表达,都应做好完整的设计,做到严缜明晰。网络教研室的宋俊芳老师讲授的《计算机病毒与防范》,从实例入手——分组讨论——总结的教学方法,提前计划了整个教学思路。在课堂实践中,这个提前的教学设计非常有效。创设情境法、案例分析法、课堂讨论法、讲解点拨、图片展示等教学方法教学形式值得学习。 
堵国樑教授做出了点评说,教学互动性较好,从电影引入病毒的概念以实现案例理解值得学习。不过内容安排略多。其中包括多个环节的师生互动,对于讨论结果的收集是否保证全部完成讲授是学要考虑的问题。应注意教学时间的控制。
 
计科教研室的刘炜老师讲授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教学方法选用合理。不过堵国樑教授建议时间安排上可以更灵活一些,PPT制作更生动一些。将枯燥知识转化成实验,能够使学生更容易理解抽象知识。
 
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
在短短20分钟的课堂教学中,如何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投入课堂的学习中,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呢?公共教研室的孙海霞老师以《图文混排》课程为例,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组织教学,利用“对分易”平台加学堂在线,线上线下相结合,使得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更高。
 
信管教研室的张可荣老师在如何让学生学习上下了很大工夫。她从《机械设计基础》课程出发,详细分析了所使用教材的优缺点,根据课程特点建议使用案例多、应用性强的教材。从生活中的事例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用动画演示,简化公式,增加例题等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深刻透彻的教学反思
对于如何深入浅出的把复杂问题讲清楚,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学生互动如何实现?这个问题事关学生积极性的提高。网络教研室胡韵老师进行了深入反思:“具体实施应多考虑与学生互动。不要笼统划分教学方式及教学阶段,可以穿插进行。互动设计可以不仅仅是提问的方式。”网络教研室的宋俊芳老师则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学环节一多,对于讨论结果的收集是否保证能完成全部讲授是要考虑的问题。我会格外注重合理安排好每一个知识点的讲授时间,使师生互动这个环节能够真正落实。”数媒教研室的郑诩坦言,“虽然课件设计精美,教学方法丰富等方面是自己的亮点,但如何对分组的学生进行打分评价等这些如何落实所设计的教学方法,值得进一步反思。”
参赛教师们纷纷表示,就算花再多的时间,总感觉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探究教学理论,在实践教学中不断反思完善自己的教学水平,争取有更大的提高。
 
教学大练兵说课评课活动信工学院已经经历了各教研室的选拔阶段。汤勇明副院长在参与教研室的听课评课活动时曾给出点评与建议:“说课材料应该按照‘上好一堂课’的要求做好教学组织安排,所以说课材料中对于45分钟的教学细节安排应该尽量仔细,结合教材、学情做好教学思路设计,重点难点处理,习题选择,师生交互,板书/PPT搭配设计等。”这次交流活动中,教师们对于讲课的内容都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如何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心,推动教学改革的深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是教育教学管理者一直思考的问题。这次教学大练兵讲课评课活动后,教师们进行现场交流和学习,分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通过这次听课、评课交流会,信工学院教师们都加深了对课堂教学工作的认识。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