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庆祝大会还有

00

西藏民族大学60周年校庆专题网页

快速导航

历史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回顾

一张照片的回忆-西藏公学业余大学的成立_陈钦甫

发布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3810


“业余大学”一般利用晚上或早上学习,不占用上班时间,所以,叫业余大学,简称“夜大”。
       “夜大”最早始于解放初期在全国开展的以扫除文盲为目的的识字运动。这种群众性的大规模业余文化学习形式,对于培养干部,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一直延几十年。
      我校业余大学成立于1960年。这时,西藏公学已成立三年多,从党内到行政,从教学到管理部门等,机构已完全建立,教学与管理工作也已走上正轨。
      面对藏族学员都是藏文、汉语文双文盲和汉族教职工不懂藏语的实际情况,为更快适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需要,教师和职工的培训提高工作,迫不及待,提到了议事日程。
      学校成立之初,有藏族教师60多名,他们藏文水平比较高,能听懂会说汉话,但文字水平相对较差,需要提高;教职工有700多人,其中教师有100人左右,他们在管理水平、藏语文也都需要提高;工人文化水平较低,也要提高。
      根据以上情况,西藏公学业余大学成立后,对教职工分批分期进行轮训。从此,便拉开了“夜大”干部培训的序幕。
      汤化陶副校长兼校长,田友生任副校长,尼玛悦色任办公室主任,管理人员李玉玺等四、五人,教室设在第一教学大楼第四层,从周一到周六,每天早上一小时,晚上两小时,为上课学习时间,坚持早晚点名,定期进行考核。
“夜大”共设三个班,一是藏族教师培训班。二是汉族教师、干部藏语文学习班,藏语文班又分别设高级班、中级班和普及班,根据各人实际,采取自愿报名的办法。三是工人文化学习班。
      我因在西藏学习过藏语文,报名参加了藏语文高级班学习,强巴欧珠同志担任教师。为了紧密配合学校开展的平叛教育,教材选用《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文件》藏汉文汇编一书,民族出版社1959年4月第一版。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命令》《新华社关于西藏叛乱事件的公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布告》以及《达赖喇嘛和谭冠三将军的来往信件》等内容。强巴欧珠老师藏文水平高,他每天上课总是先把课文中的生词标注出来,以自学为主。他特别强调要注意发音近似的词,比如舅舅和哥哥、木板和姑娘等,稍不注意可能造成误会。在讲语法时,强调口语和文字的区别,为了便于记忆,特地把后加字的变化编成顺口溜,我还在书上留下当时学习的笔迹。与此同时,还听取了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知识的讲座。
      1961年12月28日,经陕西省总工会批准,西藏公学教育工会正式成立,主席沙克,副主席田又生。业余大学归口工会领导,沙克任名誉校长,田又生任校长,办公室由李玉玺同志负责。我也于1962年10月5日,被批准成为工会会员。从1964年以后,历届工会均由教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报陕西总工会备案。
      汉族教职工经过学习,基本上解决了生活、学习和行政管理上语言不通的障碍。藏族师资训练班,他们不但藏汉语文水平有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也明显提高,后来这些同志大都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和西藏的藏文专家学者。
附图三张:

附图1:1960年6月,夜大第一期藏族教师培训班结业合影。前排左起黎玉玺、王观容、丁心、汤化淘、田又生、尼玛月色。(陈钦甫珍藏提供)

附图2,夜大藏文高级班陈钦甫学习使用过的教材。

附图3,图为陈钦甫在夜大藏文高级班学习藏文在课本上留下的字迹,最后两行是我写的藏文。

附图4,1962年10月5日,陈钦甫参加西藏公学教育工会会员证。
      【作者简介】陈钦甫,十八军老战士,我校离休干部。1933年出生,1947年,14岁参军入伍。1950年,在部队同时加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中国共产党;当年随十八军进藏,从事文艺和共青团工作。1957年,调入西藏团校(西藏公学)从事教育工作。曾任财经系党总支书记,1992年退休。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电话:02933755000

网址:www.xz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