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庆祝大会还有

00

西藏民族大学60周年校庆专题网页

快速导航

历史回顾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史回顾

学生会学习部工作回忆_魏治平

发布时间:2018-09-14 浏览次数:7180


光阴荏苒,岁月流逝,弹指一挥,半个多世纪悄然而去。如今,要陈述当年的往事,其难度可想而知。所幸,曾经履职院学生会学习部工作的两册“记事本”,居然保存完好,从中可以获取极其丰富的原始信息资料。
       我于一九六五年七月提前到校,同年八月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领取了学生证。九月初,大批同届学子来校报到,九月上旬相继开课。同年十月二十二至二十四日,母校召开了第四次学代会,学院党、团委分别作报告。这届学生会干部大都是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我校是以藏族学生为主体,选进学生会汉族学子仅有三位,其余均为藏族同学。院学生会分工,由江央次仁和我负责学习部工作。当时,母校设置有:会计科、农科、卫生科、师范科(干训班、报务班)、藏文系、牧医科、预科。各系科分别选举产生了学生分会学习委员,并于同年十一月十四日,由江央次仁和我主持,在原图书大楼前草坪上,召开了第一次各分会学习委员会议,主要征求同学们对教学上的意见,并了解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教学上的一些要求和希望。同时,鼓励各分会学习委员,与各系科团组织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一九六六年元月六日,李(为??)主任传达母校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总结了上年度工作,选举产生了新的党委会委员,布置了六六年的任务。强调加强阶级斗争观念,努力提高阶级觉悟,不断增强一心为革命的思想;深入贯彻毛主席“七•三”指示,落实勤俭办学的方针,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明确了搞好教学改革,是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而抓好教师的思想革命化,是抓好教改工作的关键。同时强调,要重视与注意我们学校各个系科的不同特点、不同情况,安排一切工作,处理一切问题。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努力克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解决由于思想意识落后于社会存在所产生的问题,任何工作要努力避免片面性和局限性,不但要有一般号召,还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不仅要有布置,还要加强检查督促,要抓反复落实。最后,特别强调各项工作,都要突出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阶级斗争为纲,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以教学为中心,发扬三大作风,实现四个第一,学习大庆和大寨,完成新的教学任务。
      院学生会学习部根据院学生会的工作计划,及时对一九六六年元月至七月,院学习部工作拟定了规划安排。一是密切配合院团委抓好全院同学的毛主席著作学习,向雷锋、王杰、焦裕禄同志学习!把学好人好事、做好人好事的活动继续深入开展起来;二是专业学习方面,坚决贯彻和执行毛主席的“七•三”指示和院第五次党代会的决议精神,突出政治,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进一步巩固和坚定专业思想和进藏、建藏思想,树立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的高尚情操,根据各系科班的具体情况和不同特点,举行一些有助于教学工作的辅助活动,以期达到良好学习效果;三是定期向各系科班征求对教学上的意见和要求,掌握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且及时向主席或有关部门汇报;四是学习纪律方面,根据各系科班存在的问题,要求重温学校整顿纪律的十三条规定,对全校各系科的纪律及室内布置等进行检查,会同主席和有关方面适时进行整改,促使各系科同学自觉遵守纪律,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另外,学习部还及时召开各系科分会学习委员会议,精心部署安排、积极主动配合母校教务处及有关部门,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为此,学习部在各系科班设立“意见要求登记簿”,大家登记、签写、由专人负责;同时,又编制了周“教学活动情况调查卡(表)”,分发各系科班,按编制说明签写,并随时收集整理、汇总上报。旨在比较及时如实地征求和反映同学们对教学工作、授课老师、本部及院有关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以督促其有关部门和授课老师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活动及教改工作顺利进行。
      在学习部工作过程中,我与江央次仁是一双配合默契的绝佳搭档,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我的记忆中,他好像是师范科、干训班的学员,农奴子弟,大高个,长方脸,浓眉大眼,两个小眼角微上翘,头发是自来卷,工作风格干练果断,正直憨厚、豁达阳光,对我关心无微不至、高度信任,倾全力鼓励支持我在学习部的各项工作,确保各种倡议、各项措施得以落实,使学习部的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得到师生与领导的好评。我曾被吸收多次参加党课学习,作为党组织发展对象。屋漏偏逢连阴雨,这位耿直刚正的兄长,在非常时期,面临危险关头,无所畏惧,挺身而出,力排悍众,护救我于凶险之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好像十分遥远,似乎尚在眼前;常常想起,心怀感念,深觉惆怅。尚不知这位挚友,履职雪域何处,安居雪域何方,处境是否顺畅,阖家是否安康?
      【作者简介】魏治平,男,汉族,1945年12月16日出生于西安东郊。于1965年高中毕业,经全国统考,同年7月被录去西藏民族学院,系会计科企业三班学生;于1970年3月分配进藏工作;同年5月联系到西藏7908部?接受再教育,于1971年11月经拉?_市革命委员会生?a指挥组分配到拉萨市商业局贸易公司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于1980年12月经组织批准、属西藏第三批干部内调,由西安市人事局安置到西安市审计局从事审计工作,直至2002年12月,随政府机关机构改革,提前退体。


联系我们

地址:陕西省咸阳市文汇东路6号

电话:02933755000

网址:www.xz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