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处前往北方民族大学研究生处商谈合作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3-04-30

点击数:2001

    42527日,我院研究生处副处长陈爱东、培养科科长李荟芹一行2人前往北方民族大学研究生处进行了友好访问。

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方民族大学研究生处李春光处长首先介绍了北方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现状,接着双方重点就我校关心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优化、导师激励机制、研究生奖励制度、新增硕士点的申报以及学生的科研实践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双方共同认为,两校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硕(博)士点申报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完全可以本着“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原则进行实质性的合作。经过商谈,双方就相互外审研究生毕业论文、互通新增硕士点申报和研究生招生调剂信息、共同举办研究生学术交流或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研究生暑假社会实地调研活动,互派研究生参加课程学习等诸多方面达成了合作意愿。

访问期间,陈爱东副处长一行还参观了北方民族大学研究生处的保密室、档案室,并与学位办公室、培养科、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作为商谈的成果之一,两校日前已顺利实施了今年互审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合作项目。另外,暑期两校将共同组织研究生去西藏进行专题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的合作计划已经完成了初步方案。

北方民族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创办在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部属综合性民族高校,直属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其研究生教育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经验。通过此次交流,不但为双方将来的广泛合作奠定了基础,也将为我院研究生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提供了好的思路。

                    研究生处(李荟芹)

                     二0一三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