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外语学院召开研究生英语学生座谈会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5-06-18

点击数:3148

在学校、外语学院和研究生处的部署之下,研究生英语教研室期中教学质量检查系列工作日前已接近尾声,为了全面了解2014级研究生对英语课程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于11月21日下午4:30--6:30在2303教室举行了研究生英语班学生代表座谈会。各英语教学班共选派9名代表参加此次座谈。座谈会由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主任韩立钊老师主持,应邀参加此次座谈的有研究生处副处长郭立新和外语学院教师代表夏百娜。
会议分三部分进行:首先,各班代表对研究生英语课进行反馈,分享感受;其次,师生讨论,答疑解惑;最后,郭处长对我院研究生英语教学提出建议和期望。
据研究生代表反映,本次选择的英语教材难度适中,能够与大学英语衔接,话题也比较容易理解;各位老师的授课模式,问答交流、分组讨论、全英授课、视频强化等多元化的方式颇受研究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在自由讨论时,师生就英语学习的动机、方法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据了解,大多数学生课外学习英语的时间投入和精力投入普遍较少;医学专业和新闻专业研究生应导师要求,进行英语文献的查读,或者参加国际会议时对自己的论著进行英文交流等,这就使英语和所学专业相挂钩,觉得学习英语很有意义;也有的学生反映英语和所学专业没有太多交集,但觉得通过四六级英语考试也是给自己的能力加分,所以更侧重语法、词汇、写作等练习。针对学生普遍听说能力弱的现状,韩老师建议学生积极参与外教每天下午的office hour,锻炼和提高英语口语交流的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在课外自主学习配套的听力教材,坚持反复听,听后模拟发音并重复,不断提升英语听力理解能力。
最后,郭处长对我院研究生英语教与学提出几点期望和建议。首先,对于英语演讲比赛、全国英语竞赛、教学实践等能够丰富研究生英语学习和提高大家英语学习兴趣的各项活动,研究生处都会给予大力支持。其次,对于课堂教学的多元化,郭处长表示很满意。但是他也强调要严格上课考勤制度,保证到课率,严肃校规校纪,即使有现职工作的研究生也不能例外,长假的批准都要经过研究生处的审核方能通过。最后,郭处长援引自身英语学习经历提出,无论背课文、听录音还是阅读英文文献,仅凭课堂学习是绝对不够的,课下要互相鼓励、彼此督促,要集中精力反复听反复看才能见成效;更重要的是要敢于开口讲;“打开语言的能力,就打开了机会之门”。
 
                                                                      
文:夏百娜            图:周江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