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袁东亚副校长深入二级学院调研申博工作建设情况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5-08-31

点击数:6239

    830上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东亚教授带领研究生处和申博办有关人员分别到医学院、民族研究院、文学院,调研三个拟建博士一级学科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支撑学科的建设情况,研究生处副处长陈爱东和刘鹏并就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研究生课程改革及基础医学专项评估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和安排。

 在调研过程中,医学院、民族研究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领导分别详细汇报了各自申博工作的建设情况,并对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研究生课程改革及基础医学专项评估提出了有关建议。袁东亚副校长首先肯定了各申博点的工作成绩,并传达了杜建功书记和扎西次仁校长对申博工作的重要指示,指出在国家的关怀下,目前我校申博工作迎来了重大机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梳理各申博学科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存在的短板,要集思广益、创新思路、整合全校力量,突出学科特色,以申博为契机,做强优势学科;同时,对博士点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高端人才不足、优秀成果较少,研究方向特色不够等问题,一定要有全局意识,充分利用好对口援助高校资源和陕西省援建资源,善于借力,敢于创新,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团结一心,争取申博工作有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研究生处副处长陈爱东对新学期研究生处的主要工作也进行了通报,表示申博工作是学校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部署,高度重视,形成一盘棋的思想,实事求是分析各学科存在的短板,并提出具体的可行解决对策,研究生处将积极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形成定期现场会议制度,切实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同时对各学院关心的导师遴选等工作,也做了通报,将尽快完成西藏民族大学首届研究生导师的考核,在此基础上按照学科建设、中青年教师成长需要和现有的师生比等指标,做好导师的遴选,形成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刘鹏副处长对近期各学科点要完成的博士建设调查表做了说明,希望各单位按时、准确进行填报,为并积极支持、配合申博办工作,举全校之力,抓历史机遇,促进学校学科建设大发展。

 通过4个小时的现场探讨,大家统一了意识,一致认为当前学校的申博工作机遇难得,一定贯彻好书记、校长的指示,按照袁东亚副校长的要求,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围绕造好申博这个房子,加强协同创新,积极整合一切可以借力的力量,如医学院协同体育学院,引入生理医学、高原医学研究方向;文学院教授数量不足,可以整合外语学院力量,在比较文学、臧汉英文学翻译等领域寻求特色,壮大力量等。

    最后袁东亚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指出今天的现场调研会非常成功,达到了调研的目的。基本掌握了4个学科博士点建设的总体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要下定决心,集思广益,提出针对性措施,学校将认真研究,有效解决。申博工作目前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抢抓机遇,时不我待,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团结务实,尽快消除短板,夯实基础,切实发扬民大精神,为申博的成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