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巡礼——次旺卓玛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05-30

点击数:8216

又是毕业季,校园中有到处照相的倩影,也有仍然晨读的少年,我们民大郁郁葱葱的校园,在学校的历史中是每年都要迎来送往,同样不变的是,我们毕业的一批批学生都曾经把最美好的时光留在校园中的每个角落。他们获得了踏上人生坦途的自信,丢掉了幼时的青涩。在毕业的一批人中,又往往有这么一些学生,在学校期间用心经营自己,不管是在学业和社会实践,都有不凡的收获,他们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
 
 
读书改变人生  生活需要奋进
                                                                                                        ----次旺卓玛2013级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

次旺卓玛,女,藏族,中共党员,西藏民族大学2013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西藏民族大学“优秀研究生”和“十佳人物”称号,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参加学术会议10余次,其中连续三届参加中国人类学民族学年会,论文获得两次二等奖,且收录于公开出版的优秀论文集中。曾深入四川阿坝州藏区和西藏基层做关于家庭暴力和民族关系等专题的实地调查,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同时,积极投身公益活动,2014年志愿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作藏汉翻译等。
 
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
卓玛和很多来自于乡村的孩子一样,小学是在一个村委会盖的木头房子里开始的,班级里有十几个村里的孩子和一个老师,同一个教室有三个年级,也就是我们现在称为“复式班”的教学模式,“老师先给一年级上课,上完之后,留下作业,再给二、三年级上,所有的学生都在一个教室”。卓玛的小学老师是一个带娃的女老师,学生们需要帮助老师在课余时间里捡柴、种地,有时候她忙不过来还帮她背孩子。对于这段时光,卓玛说“那种记忆很珍贵,以后就没有机会了,我们的下一代也回不去了,现在的乡村正在消失。” 如今,卓玛所在村庄的学校已经并在了乡里。
从小父母就希望自己的孩子走出去,尤其是母亲,特别重视卓玛的学习,或者用略带“威胁”的口气说“再不听话的话就把你们留在家里;不好好读书的话,一辈子就在这儿待着”。卓玛说自己走出来很幸运,也非常感谢父母“威胁”自己。曾经卓玛的玩伴儿多数已经在当地重复祖辈们的生活,“其实有些人很天才,每门课就满分,也没有辅导之类的,但是最后还是辍学了。”
卓玛一直称自己幸运,其实,幸运也许还需要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才可以等到,如今,卓玛的姐姐也在民大读书,二人都没有使父母失望,最终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实践与理论结合 调研充实研究
卓玛来到民大之后,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民族理论与政策专业的学生,深知学术研究离不开实践调研。卓玛本科的时候,学的是法学,大学时就曾关注和研究过家暴,她利用假期深入乡村,了解真实的情况,先后去了四川阿坝州藏区和西藏基层做关于家庭暴力和民族关系的调查。卓玛表示当地有80%的妇女都曾遭受过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作为研究者也不能干涉他们的生活,即使干涉了也不一定有效果,“有一个妇女,被老公打得很惨,但外界干涉之后,他们家的地就没人管理了,这样之后妇女下次也就不会尝试向外界求助了”。
卓玛表示家暴是社会长期的生产方式和传统的男权思想决定的,因而,改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喜的是如今调研地区的村民们搬迁了,“就不再种地了,搬到山下,女的也可以打工,可以当服务员、旅游的场所、艺术团去唱歌表演节目,男的基本上就是苦力,所以,往往女的比男的挣得多。”这也有望改变家暴的情况。
卓玛表示理论和实践是学习研究的两个方面,都很重要,实践调研更能加深对理论的了解,增强感性认识。但是调研也会面临一些实际的困难,首先,涉及到敏感的主题,“受访人就会不信任你,并不跟你说实话,他们有顾虑。另外,作为一个女孩子,采访者是男的话,有些问题,不太愿意跟你说。”其次,交通也是不便也给调研增加了难度。
 
民大是一个多元、包容的平台
次旺卓玛于12年毕业之后曾在拉萨堆龙德庆县政法委工作,一年多的基层工作,让她反思自己所学的专业与岗位的适应性问题。卓玛说“基层岗位上起到才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当时我不太懂这些政策就很难将工作做好。在本科是时候没有学到很有针对性的东西,很想在进一步地学习。”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她才来到了咸阳,在西藏民族大学这个平台上更好地发展自己。
卓玛来到了如今的民大,开始了三年的学校生活,学习民族理论与政策。在这三年中,她加紧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参加学术会议、攥写论文。卓玛说跟随老师参加学术会议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得自己更加喜欢读书和科研;学校的另外一个平台---高水平人才培养班给了自己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参加一些会议和调研往往能得到老师和学校资金的支持。
作为一个藏族的学生,所要面临的困难很多,做研究的话,最大的就是语言表达,“藏语和汉语很不一样, 我们说‘茶喝’,动词在后,而汉语的表达是‘喝茶’”。在开始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指导老师就发现卓玛的表达很多都是藏语的语序,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卓玛就从网络上寻找汉语语法知识,加强学习,最终慢慢改掉了这个毛病。
最后,卓玛鼓励更多的学生多看书,把图书馆利用起来,“养成读书的习惯,你的眼界和素养都是扩展的,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利用图书管的方面不够。总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卓玛的理想工作时留在高校或者科研机构,“你有一些很好的想法,分享并且影响到别人是很好的。而且高校年青人比较多,新的思想和观念,感觉自己可以永远学习。”但卓玛表示,目前还是先回原单位,“帮他们干一些事儿,三年,可能我不确定有什么变化,还是从头开始吧。”
                                      文/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