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巡礼——王阳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06-05

点击数:8845

 厚积薄发,天道酬勤
——记我校优秀研究生,人大博士王阳

    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方向13级研究生王阳同学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研究生,该生是新闻传播学院考取博士的第一个研究生,也是西藏民族大学培养出的优秀学生。2009年,王阳同学考到西藏民族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在西藏民族大学整整学习了7年。

    该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经过了非常认真的准备和严格的审核。2016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考试实行申请-审核制。报考时,考生需提交包括读博期间研究计划、硕士毕业论文、研究生阶段发表的学术成果、外语水平以及在校表现等审核材料,根据材料最后确定是否具备复试资格。经过复试阶段专业笔试、综合素质面试、英语笔试、英语面试等环节,以成绩高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由于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加之该生在校期间良好的表现以及良好的科研素养,经过激烈的竞争,王阳同学顺利入围复试,并在复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该生读研期间,王阳同学学习认真、刻苦,积极主动,成绩优秀。该生具有良好读书习惯,在民族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学、新闻学、传播学等领域涉猎广泛,具有良好的跨学科研究视野,这也为她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经过硕士阶段的研究学习,该生在导师袁爱中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并且积极参与导师多项课题。在此基础上,该生研究思路和研究重点逐渐清晰明确,在民族新闻传播与跨文化传播、转型社会传播学、西藏宗教文化传播领域有了较多的阅读积累和学术成果。读研期间,该生在《当代传播》、《西藏民族学院学报》、《新媒体研究》、《新闻论坛》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宗教文化传播脱敏与跨文化适应》一文,在学界有一定的影响力。

    读研期间,王阳同学积极开拓学术视野,多次参加学术会议。2014年该生参加在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文明联盟全球媒介信息素养与跨文化对话大会”,与中外专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该生还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举办的“转型与变革中的新闻业”等学术会议,在会议上提交并宣读论文《转型社会语境下西藏新闻传播观念变迁探析》,该文收录进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庆60周年特刊。

     20156月,王阳同学组队参与西藏自治区《第四届“成才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暨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竞赛西藏自治区选拔赛》,课外学术作品《发展新闻学视域下<西藏日报>援藏20周年报道研究》荣获二等奖并入围国赛;20157月,《文化转型与发展:西藏民族文化报道研究——以《西藏日报》2014年非遗报道为例》获得校级课题立项。该生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201312月获得西藏民族大学首届“珠峰杯”学术论坛二等奖;201411月,获得西藏民族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优秀奖; 201510月,在新闻传播学院首届研究生读书交流会中获得三等奖。

      读研期间,王阳同学还积极参加新闻实践活动和科研调研活动。研究生阶段该生在西藏民族大学校园网站发表7篇新闻稿;2015年暑假在《西藏日报》拉萨记者站实习,发表7篇新闻稿;参加了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中心的视听评议工作,完成评议稿8篇,稿件多次受到好评。20157月,王阳同学还参与了新闻学院组织的暑期调研过程,在藏调研期间,该生围绕着西藏新闻传播事业现状、西藏民族文化传播、宗教信息传播、西藏民俗传播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访谈,与同学们一起完成了10万字的访谈记录。

    王阳同学在我校读研期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由于表现优秀,该生获得了2015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获得西藏民族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

    王阳同学能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与她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也与学校的多年培育分不开。(文:海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