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财经学院召开统筹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及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重点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06-13

点击数:4818

    为了进一步加快落实财经学院“十三五”期间学科建设各项任务,确保财经学院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研究生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及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重点学科建设各项工作群策群力、务实高效地加速推进,经过周密准备和反复酝酿。20160608日下午,财经学院统筹推进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及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重点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会在4407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由财经学院院长杨西平教授主持,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2011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毛阳海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陈爱东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张剑雄研究员以及财经学院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全体导师及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报告会上,狄方耀教授全面回顾了中国少数民族经济重点学科建设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该重点学科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打算做了全面部署

    陈爱东教授全面介绍了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培养计划修订的顶层设计思路和基本要求,陈爱东强调指出,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和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等工作必须围绕教育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在学校总体规划和“十三五”学科建设目标指引下进行,在改革发展中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力提升.

    张志恒教授分解了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任务并解释了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调整初步思路。紧接着全体与会同志就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计划调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形成了进一步修改的初步意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财经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一定要突出以下特色:夯实基础、方法突破、前沿引领、创新推进、统筹保障、协同提高。其中:一要夯实基础,就是要通过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等传统课程,使专业理论更丰富、体系更完善、基础更扎实;二要方法突破,就是要通过中级统计学、中级计量经济学等课程增强研究生基本研究方法掌握运用,并通过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提高研究生经济能力;三要前沿引领,就是要通过开设创新经济前沿、民族地区经济热点问题研究等课程,开拓硕士研究生的新经济视野并更好地掌握民族地区经济研究热点问题;四要创新推进,就是通过强化导师制、实行课程责任教授制、项目负责制统筹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吸收更多青年教师进入研究生培养团队伍,为应用经济学学科申报夯基础、积经验;五要统筹保障,就是要求财经学院学科建设一定要服从学校顶层设计,发挥学院宏观筹划优势、强化导师组整体调度职责、激活导师参与积极性,调动全院参与学科建设热情。实现全院整合力量、全院统筹使用经费,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六要协同提高,就是要通过构建三个“三位一体”,调动四个积极性,实现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体制机制、保障机制协同提高和就业力全面提升。其中三个“三位一体”是指:在培养目标上强推“基础扎实、方法科学、前沿引领”;在培养模式上强推“学院宏观掌舵、导师组顶层设计、导师全面落实”;在体制机制上构建以“导师负责制、课程责任教授制、项目负责人制”。四个积极性是指充分调动“学院推进学科建设、职工服从学科建设、导师投身学科建设、研究生服务学科建设”的四个积极性。

                                              
文:张志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