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2014级研究生高水平人才班第一调研小组甘南夏河调研顺利结束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06-16

点击数:5212

     201664—11日,我校2014级研究生高水平人才班14名同学在研究生处刘鹏副处长的带领下,赴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调研活动。
    这次调研活动,调研小组首先和甘肃省藏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听取了扎扎研究员、东智研究员所做的寺院学经制度和安多藏区民风民俗的学术报告。并在藏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走访或考察了桑科草原牧民家庭、拉卜楞镇塔哇居委会、上塔哇村居民家庭和九甲村委会、民俗村村民家庭、九甲村村民家庭以及拉卜楞寺、八角古城、白崖寺等地,了解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社区管理、村委会管理和民族手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

图一:调研小组听取藏学研究所专家学术报告并与其座谈交流
 

图二:调研小组成员与被访牧民合影

一周的调研活动,使14位同学真切感受到了夏河藏区民众的生产生活以及变化情况,进一步了解了拉卜楞寺的学经制度和夏河县草原的经营状况等,完成了相关课题的调研。

调研任务结束后,刘鹏副处长和甘肃省藏学研究所祈小萍所长、东智副所长于610日,一起参观考察了我校“藏传佛教哲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民族学专业实习基地”的所在地,并就进一步强化基地功能,筹建“西藏民族大学夏河藏区社会实践基地”事宜与藏研所的领导进行了初步商谈。


图三:刘鹏副处长与甘肃藏学研究所领导参观考察我校实习基地

                                  (图/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