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西藏大学徐爱燕副教授为研究生作《西藏财政支出的减贫效应研究》专题讲座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06-22

点击数:3232

    2016622日上午,西藏大学副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徐爱燕老师应财政学重点学科邀请,在2011会议室作题为《西藏财政支出的减贫效应研究——以西藏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财经学院财政教研室主任魏小文教授主持,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研究生、近现代经济史方向研究生和财政学教研室老师听取了此次报告。

徐爱燕副教授指出,消除贫困既有助于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又有助于推动经济长期增长,财政支出是中央和各地方政府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工具,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之后,如何在已有的财政扶贫政策背景下最大化财政支出的减贫效应是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报告中,徐爱燕副教授以渊博的学识,旁征博引、张弛有度的讲述,向研究生解读了中国贫困基本情况与减贫政策的历史演进,在此基础上阐述了财政支出减贫的收入效应作用机理,运用实证分析的方法深入分析了中国农村地区财政支出减贫的收入效应研究,最后对西藏财政支出的减贫效果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为西藏经济社会扶贫工作提供了理论依据。

报告后,徐爱燕副教授跟研究生进行了互动问答,解答了研究生关于西藏扶贫、课题申报和科研写作等方面的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魏小文教授向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并对徐爱燕副教授的学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学术讲座内容丰富,极富感染力,不但为研究生研究西藏公共财政和西藏扶贫等问题提供了新素材、新观点,同时通过师生面对面交流,增强了研究生的科研意识和写作水平。

 

                                               文:刘冶(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