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2014级研究生高水平人才班第二批调研组圆满完成甘南夏河调研活动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07-04

点击数:5147

2016625——72日,我校2014级研究生高水平人才班32名同学在研究生处陈爱东副处长等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进行民族地区社会调研活动。
此次调研活动,共分为三大部分。首先,聆听藏学专家讲座。各位同学赴甘肃省藏学研究所同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甘肃省藏学研究所祁晓萍所长、扎扎副所长、东智副所长分别为同学们做了《甘南地区藏学研究综述》、《藏学研究的基本问题》、《拉卜楞民俗文化》系列讲座,使同学们对藏学的研究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其次,田野调查。同学们参观和考察了桑科草原、甘加草原的牧民生活状况、达宗湖传统祭“圣湖”仪式、八角古城遗址、拉卜楞寺和红教寺等,并在藏学研究所老师的带领和协助下对拉卜楞社区的上塔哇村、下塔哇村村委会和村民进行了实地访谈,对当地的宗教、民俗、社会生产情况、基层社会管理、基础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实地采访,获取了第一手调研资料。最后,民族手工业和艺术调研,在拉卜楞摩尼宝唐卡展览中心贡曲桑丹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陪同下参观了唐卡展览馆、唐卡画室,详细了解了唐卡的制作过程、以及唐卡现在的市场行情和未来发展趋势。
调研期间,研究生处陈爱东副处长还和甘肃省藏学研究所相关领导就共建“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事宜进行了商谈,双方认为在夏河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非常有意义,能够起到双赢的目的,希望尽快签订共建基地的协议,并积极发挥基地的育人作用。
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使同学们真切感受了藏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方式、当地民俗和拉卜楞寺的宗教文化、草原文化等,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掌握了田野研究的方法,对藏学的研究有了更大的兴趣。
至此,包括201664——11日赴夏河县第一批调研的高水平人才班同学,2014级研究生高水平人才班圆满结束民族地区调研任务。
 
 
图一:各位同学听取甘肃藏学研究所专家讲座并和专家进行交流
 
图二:各位同学与甘肃藏学研究所专家合影留念


图三:各位同学在上塔哇村采访当地村民


(图/   桑树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