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学校召开全校研究生导师安全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07-14

点击数:2688

     按照西藏自治区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工委及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为了确保研究生在暑假期间的意识形态安全、网络安全及人身安全,督促导师履行好研究生培养和管理的第一责任,学校于2016713日在图书馆会议室召开了全校研究生导师专题工作会,袁东亚副校长和50多位在校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陈爱东主持。

袁东亚副校长对自治区工委和陕西工委关于做好高校暑假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传达,指出当前我国安全形势比较严峻,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召开研究生导师会议,就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推进七个一工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学生暑假安全的重要精神,研究生导师作为学校的重要学术和育人骨干,一定要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承担教书育人的重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以学生的安全教育为抓手,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暑假的去向,守住自己的精神阵地,让每一个研究生做到思想先进、意识形态安全、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陈爱东副处长通报了今年来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研究生培养管理各环节中可能存在的导致学校不稳定的一些因素,要求导师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前预防不稳定的情形,承担好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双重职责,落实好研究生暑假安全教育工作,对自己所带的研究生要做到心中有数、知根知底,督促学生安全上网、安全学习、安全生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导师自身也应该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树立学生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就像杜建功书记指出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守牢育人主阵地,培养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是高校的初心之源,前进之本。

会上,导师们还就研究生院的成立及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水平等进行了探讨,一致认为统筹兼顾研究生的资源管理,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教书育人水平,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以研究生课程综合改革为突破口,实行课程责任教授制度,改进研究生教学管理模式非常有必要,导师应该树立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在学生的思想和学业培养各环节承担第一责任,确保学生的思想安全和成长成才。

 

(研究生处  陈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