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学校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校外专家的合格评估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6-10-26

点击数:7089

     10月22日上午,我校邀请到以国务院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陈谦平教授任组长,中央民族大学陈理教授、中山大学吴义雄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皓教授、西北大学王善军教授等历史学界知名专家组成的校外专家组,对我校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合格评估。专家评估会议在学校2011协同创新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邹亚军副校长主持,扎西次仁校长致欢迎辞,研究生院、民族研究院相关领导,中国史一级学科负责人、导师代表及硕士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我校中国史一级学科负责人周毓华教授就学位点建设情况的汇报后,围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相关评估指标,对我校的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评议,并与导师及硕士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专家组根据综合评估情况,通过集中讨论,就我校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建设情况给出了鉴定性评估结论和评估意见。
    专家组在对本学位点的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质量保证、培养成效等五大评估指标给出了“良好”的评估结果,综合评估结果为“合格”的同时,提出了以下具体评估意见:专家组认为,近五年来,该学位点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果。学科发展思路清晰,研究方向紧扣藏族历史与社会现实,富有特色;师资力量及科研能力较强,科研成果丰富;在学生培养方面要求严格,成效突出,为西藏培养了不少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此外,专家组对该学位点今后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学校加大对学科建设的经费投入,在人才引进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尤其是强化师生出国访问交流的力度。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扩大学术影响力,建设以西藏地方历史为核心的藏学研究平台,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民族关系史的研究。在藏族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出国学术交流和就业等方面积极争取国家与自治区的政策倾斜。
    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点是我校第一批进行合格评估的学位授权点之一,邀请校外专家进行评估是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重要环节。民族研究院将在认真梳理、研究专家组给出的评估意见基础上,对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做进一步的修改、补充与完善,并对该学位点今后的建设工作提出更加明晰的思路与规划。通过以评促建,努力将我校的中国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文:朱利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