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我校研究生院学生赴吞达村进行实地考察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7-03-16

点击数:3603

2017113日至23日,我校研究生院刘君军、孟小伟、刘薛薇、张森四位同学,赴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展开土地改革时期合作化进程的“口述史”访谈和该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实地考察。

              

   吞达村土地改革时期合作化进程的“口述史”访谈,旨在通过与村内经历过土地改革的老人进行交谈,了解西藏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土地改革时期的合作化过程。通过村委会的积极协商,以及当地返乡大学生现场翻译,访谈小组共完成次旦多吉等五位老人的访谈工作,取得现场录音约300分钟,纪实照片10余张,文字稿件10000余字,基本涵盖《口述史访谈提纲》涉及的各类问题,全面了解了不同阶级在土地改革过程中的实际参与情况,为深入研究西藏土地改革获得了新的田野调查资料。调查小组进入吞达村后,以开展口述史访谈工作为契机,全面了解吞达村历史背景的同时,深入吞达村藏香制造,藏香鸡养殖,吞弥文化旅游等各经济产业第一线,通过观摩生产方式,访谈当地群众,请教致富带头人等多种渠道,取得吞达村经济发展现状的大量一手资料。

通过此次实地考察,并结合国家精准扶贫工程政策要求及当地政府的具体行政措施,考察团队对吞达村第三产业发展现状、全村村民经济收入增长实际状况作出了全面评估,对吞达村近年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现存短板作出了深入分析。对精准扶贫政策在吞达村的落实做出了客观呈现,为今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资料。

 

                                     (文/刘薛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