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杨国振老师为我校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点击数:2975

  9月11日下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杨国振老师在T102为我校研究生作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 笃行科研学习创新》的学术讲座。我校2015级、2016级及2017级研究生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院葛数金老师主持。
  杨老师的讲座主要包括四部分。首先杨老师以107篇中国论文被《肿瘤生物学》撤稿事件引出讲座的第一部分学术不端与学术规范。在这一部分,杨老师首先从主客观两方面深入分析了此次撤稿事件以及同行评议造假的原因。接下来,杨老师重点为我们讲授了学术不端与学术不当行为的区别与联系、学术不端行为的分类(内容不端与过程不端)以及学术规范的主要内容及基本要求。
  在第二部分知识管理与选题开题中,杨老师为我们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科研知识积累、管理的主要方法与工具,重点介绍了三位一体的文献甄别与阅读法、文献收集中的“二八法则”、利用E-study等科研管理工具提高科研效率、4W1H等选题法等。
  在第三部分科研方法与要点示例中,杨老师主要讲授了常见的集中科研软件的使用,比如EndNote参考文献管理软件
  在最后一部分论文撰写与选刊投稿中,杨老师首先分析研究生被拒稿的常见原因,并提出了提高论文投稿成功率的论文撰写与选刊的宝贵建议。
  最后,葛数金老师作了总结。杨老师的讲座不仅有助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规范与学术素养,还为研究生进行学术科研进行了理论与实践层面的教育,并勉励各位研究生在遵守学术规范的前提下,开启属于自己的学术天地。
 
审稿领导:朱普选       文/张雷雷          图/刘清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