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国际著名小提琴家盛筱桦为我校师生做学术讲演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7-10-31

点击数:3013

       20171028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协办的题为“闳约深美,和而不同——中国西藏、欧美文化的音乐对话”主题讲演在我校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维周,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刘鹏参加了此次讲座,我校师生二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演。
   本次讲演主讲人是国际著名小提琴家、盛氏小提琴第三代传人盛筱桦老师,特邀嘉宾戈畅老师用具象的图片配合讲演,我校艺术教研室解欢老师担任钢琴伴奏。
    盛筱桦老师为此次讲演精心准备了曲目,主要有:《圣母颂》、《思乡曲》、《音乐之声》片段、《爱的祝福》、《乘着歌声的翅膀》等。本次讲演以“经典小提琴协奏曲赏析、中国西藏与欧美文化的音乐对话”为主题,从协奏曲的题材特性、协奏曲诞生的历史进程等普及性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述。盛筱桦老师演奏《思乡曲》表达作者对生活的期望、对故乡的祝愿;演奏德国著名曲目《乘着歌声的翅膀》与中国著名曲目《梁山伯与祝英台》将东方音乐与欧洲音乐进行比较与交融;同时盛筱桦老师与我校教育学院教师解欢用小提琴与钢琴的合奏更是为我们解读了冬季的阴郁及夏季的炎热,用音乐表达人对平和与宁静的内心向往。盛筱桦老师的精彩讲演是基于她在小提琴练习中对技巧的长期摸索,对音乐的感悟和理解。美妙的音乐赢得了与会师生的阵阵掌声。
   在邹亚军校长的盛情邀请下盛筱桦老师演奏了她的成名曲《流浪者之歌》,并用一曲《爱的祝福》表达了对我校师生的祝福,希望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保留最初的真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