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高水平人才赴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调研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8-07-14

点击数:3322

7月12日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刘鹏带领研究生高水平人才到达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开展社会调研。
上午,研究生高水平人才一行24人在南伊珞巴民族乡小学进行社会调研这是米林县唯一一所珞巴民族小学,考察期间了解到,国家对学生们实行“三包“政策,提供营养餐,承担村民大部分的教育费用,群众的受教育意识也很强,在双方的配合下,教育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学校目前对学生开展珞巴语、藏语、汉语和英语四种语言教学,尤其在开展珞巴语教学方面,教师自编教材开设课程,对珞巴民族语言起到了很好的传承作用。学校还开设移动图书馆、开展教学与科学紧密相联合,在此基础上,考入内地班的升学率占全县第一。
下午,研究生们与米林县南伊乡党委书记蒋小平和南伊乡人大主任李训江召开座谈会议。会上,首先蒋书记对南伊乡的人口居住情况和经济发展情况等方面做了简要介绍。接着他介绍了南伊乡珞巴民族乡基本概况,热情讲解了米林的名片:始祖传说,珞巴服饰。随后蒋书记和李主任认真聆听众多研究生的提问并做出详细解答在教育方面,国家和村民的相互配合,村民受教育程度逐步提升;在经济发展方面,政府充分挖掘西藏的地理优势,开展旅游业和藏药产业,建造高速公路加强与内地联系;在文化传承方面,有始祖传说和珞巴服饰两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非遗传承人,传承民族故事,使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最后,主任的带领下前往大召南伊民俗村,切实感受珞巴族人民精湛的手艺。珞巴工坊中陈列了珞巴民族的人民亲自手工织作的围巾和背包等服饰项目,这些服饰已远销国际市场。展厅陈列了珞巴民族最初的服饰装扮、居住环境、劳作工具和生活用具等项目。珞巴文化展览厅从社会组织结构与经济形态,宗教与习俗,生产与生活,文化与艺术,科技、教育与卫生等方面展示了珞巴民族乡的发展。通过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教学科研实训基地的调研,进一步加深了研究生对西藏的认知、感知,从而为建设西藏打下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