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院简介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0-14

点击数:34058

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教育始于2003年,经过20年的长足发展,现已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单位。研究生院负责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和研究生教育管理,设有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培养科和研究生管理科。现有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9个,国家民委重点学科3个,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1个,西藏自治区重点学科10个。硕士研究生导师32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1人,截止2023年在校研究生规模2300人。
    进入新时代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了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研究生院依托“珠峰杯”研究生学术论坛、进藏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形成了学术素养为中心、校园文化为载体、社会实践为纽带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研究生院建立了以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和研究生“三助一辅”为主的完善的研究生奖助体系。
    面向未来,研究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锚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各项工作目标,推动学校学科转型发展,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