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研究生院分党校第6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赴照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数:3733

11月24日,研究生院分党校组织第6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纪念馆和薛家寨革命旧址,进行红色革命教育。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刘鹏、培训班班主任司煜辉老师带队。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刘子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北地区创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参观了照金纪念馆,通过历史文献、文物,了解到革命先烈从“武装斗争、创建陕甘红军”到“弘扬照金精神、再创今日辉煌”共八个阶段所创造的不朽伟业。革命战争年代,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浇铸这块热土,这使同学们深深动容,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参观纪念馆过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后山的陕甘边根据地党政领导机关驻地薛家寨。1933年春,陕甘游击支队、陕甘边特委先后进驻薛家寨,修建哨卡、吊桥、寨门等防御设施,利用薛家寨四个天然岩洞修建1—4号红军寨,一号寨子是陕甘游击支队驻地,二号寨子为红军医院和被服厂,三号寨子为红军当年的军械厂,又称“兵工厂”或“修械所”,四号寨子为陕甘边特委驻地和供需仓库。同学们体验了当时革命战士们的艰辛,所有人感慨当时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艰苦和磨难。面对今天美丽、繁荣、幸福的中国,大家更加懂得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更加坚定了继续砥砺前行的步伐。

通过此次红色革命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深切感受革命先烈舍身救国的伟大精神,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在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