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文艺学培养方案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0-17

点击数:4488

文艺学硕士点(050101)

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素质和创新能力、具备文艺学专业知识的高等学校教师、科研人员及宣传、文化部门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坚持改革开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热爱祖国,品行端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服从国家利益,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比较丰富的中外文学理论、美学以及文化等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和熟悉较多的文艺学、文章学基本文献。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及相应的中外文翻译能力,具备初步的外文听说交流能力。能熟练运用相关的现代化信息技术。

3、对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及其发展和学科前沿动态有较全面的了解,广泛掌握与研究方向有关的文献资料,能够提出科研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从事文章学方向的研究生,最后应该具备高等的写作能力。

4、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能胜任高强度的科研工作,能较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研究方向及特色

1、方向一:文艺美学

2、方向二:西藏审美文化

3、方向三:文章学

三、学制

学制三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申请延长学习年限者,要在每年6月份提出申请,填写《西藏民族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延长申请表》,报研究生处审批。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详见附表)

本专业研究生的考核实行学分制,每个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36个学分方可毕业。课程设置包括学位课、专业方向课和选修课三个部分。各方向的研究生必须修完学位课和本方向的研究方向课,其余学分可选修其他方向的研究方向课及选修课。

1、公共学位课3门,282学时,9学分,由研究生处统一开设。

2、专业学位课4门,272学时,16学分。

3、专业方向课

文艺美学方向3门,170学时,10学分;西藏审美文化方向3门,170学时,10学分;文章学3门,170学时,10学分。

4、专业选修课

文艺美学方向2门,68学时,4学分;西藏审美文化方向2门,68学时,4学分;文章学2门,68学时,4学分。

合计:22门课程,792学时,39学分。

本专业教学计划安排情况见附表。

五、专业实习(实践)与学术活动

专业实习主要包括教学实习、科研实践等,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进行,折合不少于34学时。实习结束后,须撰写实习(实践)总结报告,填写专业实习考核表,由实习指导教师给出考核成绩,报研究生处存档。

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做公开学术报告1次,在本学科领域的公开刊物上发表与本研究方向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学生本人须为第一作者,且署名必须是西藏民族学院)。

六、硕士学位论文及答辩

本专业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第二学年初,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和参加科研工作,进行学位论文选题,要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或学术价值的课题,论文要有新见解。

选题确定后,于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填写《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查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报告。经导师和指导组审核同意后,拟定论文工作计划,连同开题报告一并报研究生处备案。未进行此项工作者,院学位委员会有权不授予学位。

第三学年,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独立完成毕业论文。

七、必读书目

(一)文艺学

1《比较诗学》, 叶维廉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增订版

2、《中西美学与文化精神》,张法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1994

3、《中国文论与西方诗学》,余虹著,三联书店, 1999

4、《谈艺录》,钱钟书著 ,中华书局,1984

5、《世界诗学大辞典》 ,乐黛云、叶朗、倪培耕主编,春风文艺出版社,1993

6、《文学社会学》,【法】罗埃斯卡皮著、于沛选编,浙江人民出版社,1987

7、《符号学原理》,【法】罗兰巴尔特著,王东亮等译,三联书店 1999

8、《东方学》,【美】爱德华•W •萨义德著,王宇根译 ,三联书店 1999

9、《接受美学与接受理论》,姚斯等著,周宁等译,辽宁人民出版社1987

10、《文化视野中的文艺存在》 , 蒋述卓著,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

11、《文学理论》,【美】勒内·韦勒克、奥斯汀·沃伦著,刘象愚等译,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

12、《中国诗学》 ,叶维廉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

13、《镜与灯》,【美】M.H.艾布拉姆斯著,郦稚牛、王宁等译校,北京大学出版2004

14、《20世纪西方文学理论》,【英】伊格尔顿著,伍晓明译,陕西师大出版社1987

15、《后现代主义与文化理论》,【美】杰姆逊讲演,唐小兵译,北大出版社2005

16、《文学理论:走向对话交往的时代》,钱中文著,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

17、《中国文学理论》,【美】刘若愚著,杜国清译,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教育出版社2006

18、《文学批评理论---从柏拉图到现在》,【英】拉曼塞尔登编,刘象愚、陈永国等译,北大出版社2003

19、《文学批评方法与案例》,邱运华主编,北大出版社2005

20、《文化现代性与美学问题》,周宪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

21、《西方美学通史》(七卷本),蒋孔阳、朱立元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1999

22、《艺术与视知觉》,【美】鲁道夫阿恩海姆著,滕守尧、朱疆源译,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

23、《西藏审美文化》,于乃昌著, 西藏人民出版社,1989

24、《藏戏与藏俗》,刘志群著,西藏人民出版社,2000

  (二)文章学

1、《古文观止》(选背50篇),吴楚才、吴调侯, 中华书局出版

2、《六朝文絜笺注》(选背10篇),上海古籍出版社

3、《梁启超诗文选注》,人民文学出版社

4、《毛泽东选集》14卷 , 人民出版社

5、《鲁迅选集》, 版本待定

6、《唐诗三百首》,陈婉俊补注 , 中华书局出版

7、《宋词选》,胡云翼、选注 

8、《元曲三百首》 , 流行版 (唐诗、宋词、元曲共背300首)

9、《中国文学批评史》, 郭绍虞著,上海古籍出版社

10、《文心雕龙选注》,周振甫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11、《艺概》,刘熙载,上海古籍出版社

12、《诗词格律》,王力著,中华书局

13、《楹联丛话》,梁章钜著, 商务印书馆

14、《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教育科学出版社

15、《中国文化史要论》,蔡尚思著, 湖南人民出版社

15、《中国文化的优良传统》,蔡尚思著,湖南人民出版社

17、《学科学导论》,陈燮君著,三联书店上海分店出版

18、《成语大辞典》,流行版

19、《俗语》,  流行版

20、《谚语》, 流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