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中国古代文学培养方案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0-17

点击数:4297

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050105)

培养方案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素质和创造能力、具备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知识的高等学校教师、科研人员及宣传、文化部门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理论,坚持改革开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热爱祖国,品行端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服从国家利益,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具有比较丰富的中外文学史以及社会科学知识,掌握和熟悉较多的古代文学基本文献。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及相应的中外文翻译能力,具备初步的外文听说交流能力。能熟练运用相关的现代化信息技术。

3、对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及其发展和学科前沿动态有较全面的了解,广泛掌握与研究方向有关的文献资料,能够提出科研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并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创新能力。

4、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能胜任高强度的科研工作,能较好地处理人际关系,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

二、    研究方向及特色

本专业从事于中国古代文学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四个研究方向:

1、    先秦文学

2、    汉魏六朝文学

3、    唐宋文学

4、    文学文献学

本专业注重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中诸如传记文学、赋体文学、佛教与文学等问题,同时比较关注古代文学中的民族文化因素。本专业采用导师个人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积极施行各种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在培养过程中,注意贯彻思想品德和业务学习并重、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并重、系统理论知识学习与综合能力提高并重的基本原则,给研究生以良好的发展空间,注重培养其个性和特长。重点加强研究生自学能力的培养,着眼于培养研究生创造性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    学习年限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期限为3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申请延长学习年限者,要在每年6月份提出申请,填写《西藏民族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延长申请表》,报研究生处审批。

四、    专业实习(实践)与学术活动

本专业研究生的专业实习主要包括教学实习、科研实践等,一般安排在第四学期或第五学期完成,折合不少于34学时。实习结束后,须撰写实习(实践)总结报告,填写专业实习考核表,由实习指导教师给出考核成绩,报研究生处存档。

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做公开学术报告1次,在本学科领域的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学生本人须为第一作者,且署名必须是西藏民族学院)。

五、    硕士学位论文及答辩

本专业授予文学硕士学位。

本专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开题报告、资料收集和论文写作。

其中学位论文的开题一般安排在第二学年进行。每一位研究生应于第二学年初,在导师指导下,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和调查研究,选定学位论文题目。论文选题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或学术价值的课题,注重创新性。

选题确定后,应在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填写《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查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报告。经导师和指导组审查同意后,拟定论文工作计划,连同开题报告一并报研究生处备案。未进行此项工作者,院学位委员会有权不授予学位。

第三学年,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独立完成毕业论文。5月中旬,由各院系组织论文答辩。

六、    必读书目

1、《史记》,司马迁撰,中华书局,1959年。

2、《文选》,萧统编,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年。

3、《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严可均编,中华书局,1958年。

4、《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逯钦立编,中华书局,1983年。

5、《世说新语校笺》,徐震堮著,中华书局,1984年。

6、《陶渊明集笺注》,袁行霈著,中华书局,2003年。

7、《文心雕龙注》,范文澜著,人民文学出版社,1958年。

8、《全唐诗》,彭定求等编,中华书局,1960年。

9、《全唐文》,董诰等编,中华书局,1983年。

10、《杜诗详注》,仇兆鳌著,中华书局,1979年。

11、《四库全书总目》,永瑢等撰,中华书局,1965年。

12、《古诗文要籍叙录》,金开诚、葛兆光著,中华书局,2005年。

13、《中国文学批评通史》,王运熙、顾易生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