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民族学1、2方向培养方案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0-17

点击数:5374

民族学硕士点(030401

 

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民族学(030401)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总体目标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素质和创新能力,能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民族学(人类学)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对本专业研究生的具体要求是:

1、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服从国家利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品行端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坚实的马克思主义民族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撰写专业论文摘要和中外文互译的能力,具备初步听说的能力。初步了解藏语文,能借助工具书阅读一般的藏文报刊和文献。能熟练应用现代信息技术。

3、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能胜任高强度工作,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

二、研究方向

本专业以民族学的基本理论为基础,以民族历史和文化为主线,针对西藏的历史和现实问题,开展理论与应用研究。本专业目前开设有藏族与喜马拉雅山地族群文化研究、藏族与中原民族关系研究、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民族教育等方向。根据学科的发展将对研究方向进行增设和调整。

三、学制

学制3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申请延长学习年限者,要在每年6月份提出申请,填写《西藏民族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延长申请表》,报研究生处审批。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详见附表)

研究生学习考核实行学分制,每个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36个学分方可毕业。课程设置分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四部分。

1、公共学位课,3门,282学时,9学分,由研究生处统一开设。

2、专业学位课,3门,204学时, 12学分。

3、专业方向课,3门,153学时, 9学分。

4、专业选修课(限选),3门,187学时,9学分。

五、专业实习(实践)与学术活动

专业实习包括教学实习、科研实践等,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进行,折合不少于34学时。实习结束后,须撰写实习(实践)总结报告,填写专业实习考核表,由实习指导教师给出考核成绩,报研究生处存档。

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作公开学术报告1次,在本学科领域的重要期刊上发表与本人研究方向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学生本人须为第一作者,且署名必须是西藏民族学院)。

六、硕士学位论文及答辩

本方向归属民族学专业,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应于第二学年初,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和参加科研工作,进行学位论文选题,要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或学术价值的课题,论文要有新见解。

选题确定后,于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填写《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查表》,并在一定范围内作公开报告。经导师和指导组审核同意后,拟定论文工作计划,连同开题报告一并报研究生处备案。未进行此项工作者,院学位委员会有权不授予学位。

第三学年,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独立完成毕业论文。5月中下旬,各院系组织论文答辩。

七、必读书目

1、《中国通史》(第一卷导论), 白寿彝主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

2《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修订本), 费孝通主编,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3《中国民族史》, 王钟翰主编, 民族出版社,

4《中国近代民族关系史》18401949, 扬策等主编,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5《中国民族概论》 , 宋蜀华等主编,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6《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 翁独健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7、民族学通论》, 林耀华主编,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8、《中国民族志》, 杨圣敏主编, 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

9、《民俗学概论》, 钟敬文主编, 上海文艺出版社,

10、《人类学通论》, 庄孔韶主编, 山西教育出版社,

11、《文化人类学理论方法研究》, 黄淑娉等, 广东教育出版社,

12、《西藏通史》, 陈庆英主编, 中州古籍出版社,

13、《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史》, 黄玉生等, 西藏人民出版社,

14、《西藏通史――松石宝串》, 次旦平措等, 西藏古籍出版社,

15《西藏佛教发展史略》, 王森,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6《西藏历史地位辨》, 王贵等, 民族出版社,

17《英国、俄国与中国西藏》, 周伟洲主编, 中国藏学出版社,

18、《藏族文化发展史》, 丹珠昂奔, 甘肃教育出版社,

19《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 王尧、陈践, 民族出版社,

20、《吐蕃金石录》, 王尧, 文物出版社,

21、《吐蕃简牍综录》, 王尧、陈践, 文物出版社,

22《昌都卡若》, 西藏文管会等, 文物出版社,

23《西藏考古大纲》, 侯石柱, 西藏人民出版社,

24《汉藏史集》 , 陈庆英译, 西藏人民出版社,

25《朗氏家族史》, 拉·阿旺译, 西藏人民出版社,

26《西藏王统记》, 刘立千译注, 西藏人民出版社,

27《西藏王臣记》, 刘立千译注, 西藏人民出版社,

28《颇罗鼐传》, 汤池安译, 西藏人民出版社,

29《现代西藏的诞生》, 伍昆明等译, 中国藏学出版社,,

30《喇嘛王国的覆灭》 , 杜永彬译, 时事出版社,

31《西藏的文明》, 耿升译, 西藏社会科学院,

32《西藏和蒙古的宗教》, 耿升译, 天津古籍出版社,

33《西藏的神灵和鬼怪》, 谢继胜译, 西藏人民出版社,

34《西藏考古》, 向红茄译, 西藏人民出版社,

35《藏边人家——关于三代定日人的真实记录》, 阿吉兹, 西藏人民出版社,

36《珞巴族阿迪人的文化》, 李坚尚等译, 西藏人民出版社,

37《中国民族文化大观·藏族、门巴族、珞巴族》, 关东升主编,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38、《西藏审美文化》, 于乃昌, 西藏人民出版社,

39、《藏族文学史》(上、下), 马学良等, 四川民族出版社,

40《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档案史料汇编》,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编, 中国藏学出版社,

41、《明实录藏族史料》, 顾祖成等编, 西藏人民出版社,

42《清实录藏族史料》, 顾祖成等编, 西藏人民出版社,

43《清代藏事辑要》(一) , 吴丰培增辑, 西藏人民出版社,

44、《清代藏事奏牍》, 吴丰培辑, 中国藏学出版社,

45《西藏地方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藏社科院等, 西藏人民出版社,

46《民国藏事史料汇编 , 张羽新主编, 学苑出版社,

47《清代治藏法规全编 , 张羽新主编, 学苑出版社,

48《中国西藏及甘青川滇藏区方志汇编》, 张羽新主编, 学苑出版社,

49、《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 多杰才旦主编, 中国藏学出版社,

50、《西藏原始艺术》, 李永宪, 四川人民出版社,

51、《西藏的岩画》, 张亚莎, 青海人民出版社,

52、《拉萨曲贡》,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等,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53、《藏族族源与藏东古文明》, 石硕, 四川人民出版社,

54、《西藏文明东向发展史》, 石硕, 四川人民出版社,

55、《西藏古代墓葬制度史》, 霍巍, 四川人民出版社,

56《多仁班智达传》, 汤池安译, 中国藏学出版社,

57唃厮啰——宋代藏族政权》, 祝启源, 青海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