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民族学“马克思主义与西藏革命和建设问题研究”方向培养方案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0-17

点击数:5147

 

民族学   “马克思主义与西藏革命和建设问题研究”方向

培养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培养目标

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既有科学精神又有人文精神、既有研究能力又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较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

2、培养研究生在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础上,对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使其系统地地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及理论成果,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科学分析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同时,创造性地研究西藏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及经验,研究西藏的历史文化、经济政治、民族宗教、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重大课题。

3、培养研究生优良的学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为理论研究和分析与解决实践问题奠定良好的学术基础;熟练掌握本学科的研究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研究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并具有独立撰写较高质量学术论文的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4培养研究生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特色

本方向主要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西藏社会变革及其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条件、进程、理论成果、基本经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实践与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革命、建设与执政规律;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西藏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实践与经验;对西藏的思想文化、经济政治、民族宗教、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本方向主要大问题进行综合研究。

 

三、学制

本方向研究生的学制一般为3年,培养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申请延长学习年限者,要在每年6月份提出申请,填写《西藏民族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延长申请表》,报研究生处审批。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详见附表)

1、公共学位课3门,282学时,9学分,由研究生处统一开设。

2、专业学位课3门,153学时,9学分。

3、专业方向课3门,204学时,12学分。

4、专业选修课3门,153学时,9学分。

合计:12门课程,792学时,39学分。

 

 

五、专业实习(实践)与学术活动

专业实习主要包括教学实习、科研实践等,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进行,折合不少于34学时。实习结束后,须撰写实习(实践)总结报告,填写专业实习考核表,由实习指导教师给出考核成绩,报研究生处存档。

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做公开学术报告一次,在本学科领域的重要期刊上发表与本人研究方向有关的学术论文一篇(学生本人须为第一作者,且署名第一单位必须是西藏民族学院)。

 

六、硕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及答辩

本方向归属民族学专业,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第二学年初,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和参加科研工作,进行学位论文选题,要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或学术价值的课题,论文要有新见解。

选题确定后,于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填写《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查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报告。经导师和指导组成员讨论审核同意后,拟定论文工作计划,连同开题报告一并交研究生处备案。未进行此项工作者,院学位委员会有权不授予学位。

第三学年,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独立完成毕业论文。5月下旬,由各院系组织论文答辩。

七、必读书目

1.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马克思恩格斯选集》(1-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2.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列宁选集》(1-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3.        毛泽东:《毛泽东选集》(1-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选集》(第5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5.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文集》(1-8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1999年版。

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1-13卷),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88-1998年版。

7.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上、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

8.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文选》(1-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1994年版。

9.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江泽民文选》(1-3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10.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18册),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1998年版。

11.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下),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12.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北京·人民出版社, 1986年版。

13.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1993年版。

1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北京· 人民出版社,1996-1999年版。

15.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2003年版。

16.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17.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18.    秦宣主编:《邓小平理论精论集》(上、中、下),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4年版。

19.    牛玉峰等著:《中国共产党治国思想研究》,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版。

20.    侯水平主编:《邓小平理论史》(1-4卷),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1.    顾海良、张雷声主编:《邓小平的经济思想》,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96年版。

22.    顾海良主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验论》,长沙·湖南人民出版,2004年版。

23.    吴本祥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24.    曾德祥主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程研究》,成都·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5.    雷国珍主编:《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论与实践》,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6.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下),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2年版。

27.    黄玉生等著:《中央与西藏地方政府关系史》,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28.    狄方耀、徐继增编:《伟大的社会跨越——西藏的民主改革》,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9.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五十年真相:西藏民主改革与达赖的流亡生涯,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0.    多杰才旦、江村罗布主编:《西藏经济简史》(上下卷),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03年版。

31.    许广智主编:《西藏地方近代史》,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32.    许广智主编:《西藏地方现代史》,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3.    许广智主编:《西藏民族地区近(现)代化发展历程》,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34.    西藏自治区党史办公室:《周恩来与西藏》,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1998年。

35.    中共西藏自治区党校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上下卷),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

36.    国家及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布的有关西藏的各种白皮书和报告。

37.    费孝通主编:《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修订本),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38.    罗贤佑:《中国民族史纲要》(上、下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39.    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中国民族概论》,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40.    翁独健主编:《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上、下卷),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41.    林耀华主编:《民族学通论》,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7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