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民族学“民族教育”方向培养方案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1-10-17

点击数:5121

民族学    “民族教育”方向:

 

培 养 方 案

一、培养目标

1、政治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观,尊师重道,遵纪守法,求真务实,培养既有科学精神又有人文精神、既具备研究能力又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积极为和谐社会建设,特别是为少数民族社会文化教育发展服务。

2、专业基础理论

通过3年的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民族理论和教育基本理论,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基础理论,并在教育学专业领域内有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教育学科的适用范围,对本学科的发展趋势有基本了解,具有独立科研能力。能针对我国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现实的需要,具备在民族教育学科领域发现、研究和解决相关问题的综合能力。

3、科研实践能力

除课堂教学外,要求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第二课堂和实践教学,关注学术发展动态,培养从事专业教学、管理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4、外语能力

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查阅外文资料,具有对外学术交流的能力。

5、身心健康

树立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勇于进取和善于创新。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素质良好,能满足独立科学研究和高层管理的需要。

6、就业目标

①教育科研工作;②教育教学工作;③教育行政管理工作;④教育新闻出版工作;⑤多元文化社会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与管理工作;⑥非政府组织文化与教育项目策划与管理工作、国际组织文化与教育项目策划与管理工作。

 

二、学制

学制3年,在校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5年。申请延长学习年限者,要在每年6月份提出申请,填写《西藏民族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延长申请表》,报研究生处审批。顺利完成学业任务和毕业论文者,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三、课程设置与学分

1、公共基础课3门,282学时,9学分,由研究生处统一开设。

2、专业学位课3门,170学时,10学分。

3、专业方向课4门,221学时,13学分。

4、专业选修课4门,136学时,8学分。

合计:14门课程,809学时,40学分。

四、专业实习(实践)与学术活动

专业实习一般包括教学实习、科研实践等,一般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进行,折合不少于34学时。实习结束后,须撰写实习(实践)总结报告,填写专业实习考核表,由实习指导教师给出考核成绩,报研究生处存档。

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做1次公开的学术报告,在教育学科领域的重要期刊上发表与本人研究方向有关的学术论文1篇(学术本人须为第一作者,且署名必须是西藏民族学院)。

五、硕士学位论文及答辩

本方向归属民族学专业,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第二学期初,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研究和参加科研工作,进行学位论文选题,要选择有重要应用价值或学术价值的课题,论文要有新见解。

确定选题后,于第三学期末或第四学期初填写《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审查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报告。经导师和指导组审核同意后,拟定论文工作计划,连同开题报告一并交研究生处备案。未进行此项工作者,院学位委员会有权不授予学位。

第三学年,在导师指导下,研究生独立完成毕业论文。4月份,研究生处统一组织论文双盲评审;5月中下旬,由各院系组织论文答辩。

六、必读书目

1、《民族学通论》,林耀华,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1997年。

2、《中国少数民族文化通论》,徐万邦,祁庆富 1996年。

3、《西藏通史》,范文澜、蔡美标等  人民出版社  2008年。

4、《教育概论》,叶澜,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年。       

5、《现代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李方,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6、《教育管理学》,陈孝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2002年。

7、《课程与教学论》,王本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       

8、《民族教育学通论》,哈经雄、滕星,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年。      

9、《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概论》,孙若穷,中国劳动出版社,1990年。

10、《教育人类学》,冯增俊,江苏教育出版社,1991年。        

11、《少数民族学生心理发展与教育发展》,万明钢,甘肃教育出版社   2002年。

12、《族群、文化与教育》,滕星,民族出版社,2002年。

13、《20世纪中国少数民族与教育》,滕星、王军,民族出版社,2002年。

14、《文化环境与双语教育》,董艳,民族出版社,2002年。

15、《文化传承与教育选择》,王军,民族出版社,002年。

16、《教育人类学》,O.F.博尔诺夫著, 李其龙等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17、《教育人类学》,庄孔韶,五南图书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

18、《人类学习论》,沈烈敏,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年。

19、《民族文化与生境》,杨庭硕、罗康隆、潘盛之,贵州人民出版社   1992年。

20、《中国少数民族教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郭福昌,云南人民出版社,1997年。

21、《少数民族教育政策研究》,金东海,甘肃教育出版社,2002年。 

22、《教育活动的社会学分析》,谢维和,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

23、《民族教育学》,王鉴,甘肃教育出版社,2002年。

24、《原住民教育之理论与实际》,黄森泉,国立编译馆,2000年。

25、《西藏教育50年》,周润年,甘肃教育出版社,2002年。

26、《西藏教育调查》,吴德刚,中央党校出版社,2005          

27、《中国西藏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论研究》,吴德刚,云南教育出版社,1995

28、《西藏的教育》,多吉才旦,中国藏学出版社,1990年。

29、《教育的使命: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教育宣言和行动纲领》,赵中建,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

30、《教育——财富蕴含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文科译,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

31、《组织行为学》,罗锐韧、曾繁正主编,红旗出版社,1997.7

32、《中国教育管理史教程》,王建军等著,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

33、《课程与教学论》,张华,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年。 


教学计划安排表

序号

课程

类别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限选

要求

考试

考查

1

 

 

学位课程

公共课

英语

180

6

 

 

 

 

 

 

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68

2

 

 

 

 

 

 

 

3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4

1

 

 

 

 

 

 

 

4

专业学位课

民族学

51

3

 

 

 

 

 

 

 

 

5

教育学原理

68

4

 

 

 

 

 

 

 

6

少数民族教育研究

51

3

 

 

 

 

 

 

 

7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51

3

 

 

 

 

 

 

 

8

课程与教学论

68

4

 

 

 

 

 

 

 

9

教育管理学

51

3

 

 

 

 

 

 

 

10

西藏教育问题研究

51

3

 

 

 

 

 

 

 

11

选修

限选课

教育人类学

34

2

 

 

 

 

 

 

 

12

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史

34

2

 

 

 

 

 

 

 

13

教育心理研究

34

2

 

 

 

 

 

 

 

 

14

任选课

 

要求学生在民族学专业选修课程中任意选修2个学分的课程。

 

809

40

21

16

8

2

 

 

 

 

 

 

其他要求

文献阅读与学术交流

在本专业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专业论文1篇,做学术报告1次。

专业实习于社会实践

一般安排在34学期进行,折合不少于34学时,考核必须合格。

学位论文

3学期末或第4学期初开题报告,第3学年独立完成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