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学校召开2019年申博工作部署会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9-05-15

点击数:2990

5月14日下午,学校2019年申博工作部署会在一号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欧珠、刘凯、邹亚军、史本林、王沛华出席会议,民族研究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医学部、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财务处及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海生分析了目前国内民族高校博士点情况,详细介绍了我校民族学、中国语言文学、基础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现状,以及和博士点申请基本条件存在的差距,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同时指出在博士点建设中,各学科要进行周密论证,分析梳理申报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并探讨提出详实的、可行的措施。各学科要有长远战略,要把重点建设与全面发展有机统一,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申报为引领,多学科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民族研究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基础医学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分析了利弊,学校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教务处及财务处根据博士点建设目前存在的问题,从对口支援、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队伍建设、专业与团队建设、经费等方面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与建议。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对我校申博工作提出四个建议,一是明确目标,科学决策;二是用好各项政策,促进各学科发展;三是成立专班,深入推进申博工作;四是解放思想,多角度解决问题。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邹亚军指出,在申博工作中,我们要坚定信心,对照差距,内功与外力并举,全校一盘棋,进行资源整合,尽快达到基本条件。他还建议,要加强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将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在人才组织上加强,在学科管理队伍上加强。

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凯表示,申博工作对学校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对照申博基本条件,我们目前还有一些差距和困难,但还是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坚定信心,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是我们申博的重要机遇,对口支援政策为我们提供充分的保障,教育厅也给予全力支持,再加上我们深厚的学科基础,我们要对申博工作充满信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申请基本条件,采取各种措施,从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上补齐短板,学校从经费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争取尽快达到要求。三是加强外部联系,积极与上级部门、学科专家沟通,对我校学科建设提出建议与意见。我校申博工作虽然还有一定的困难,但我们也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一定要抓住机遇,实现我校发展目标。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指出,我校申博准备工作很有成效,我们要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各项工作落脚点要放在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贺信精神上,申博工作是我校的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完成这一历史使命。“2+4+X”的申博工作思路是正确的,是符合总书记治边稳藏精神和贺信内涵的。各学院要将申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要细化各项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并有效实施。欧珠书记还对申博工作做了细致安排,对学位点申报工作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在时间安排上,要求各项工作要往前提,每个月都要召开会议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