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我校在拉萨召开一流学科建设专家论证咨询会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9-12-24

点击数:7108

        近期,为贯彻落实石谋军副主席在全区高等院校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我校在拉萨召开了一流学科建设专家论证咨询会。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钟进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陶文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田敏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安威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贵良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陆世成高教处处长卞利强亲自莅临指导

欧珠书记致欢迎词,向对学校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指出,西藏民族大学经过61年的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当前正处于优化学科结构、转型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亟需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更好地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需求。希望各位专家面向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围绕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谋划部署学科前沿和新兴领域、深化产教融合与协同创新等方面诊断把脉、建言献策、不吝赐教。恳请教育厅对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给予进一步指导和支持。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陆世成代表西藏教育厅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对西藏民族大学为西藏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教育事业也走过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西藏民族大学是西藏高等教育发展的先行者、探路者、见证者,是西藏高等教育名副其实的发动机和孵化器,西藏民族大学的历史是当代西藏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当前,西藏高等教育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藏民族大学也迎来了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契机,希望西藏民族大学为自治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内涵发展、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也请各位专家围绕西藏民族大学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特别是学科建设提出重要的宝贵意见。

专家组就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研究方向、学科团队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专家组在充分肯定各学科建设成就的基础上,围绕我校学科建设的需要,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优化学科结构等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特别指出学科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在队伍建设中要考虑学科交叉,要注重我校人才培养成果的积累和展示,在学科方向凝练上更多体现一般性与特殊性的平衡

最后,副校长张树庭致答谢词,再次对专家们在百忙中参加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论证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深深的感谢,同时表示我们将按照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为学校一流学科和学位点的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加本次专家咨询论证会的还有我校民族研究院院长索南才让,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彦智,文学院党委书记袁书会、副院长黄曦,医学部副主任贺拥军等同志,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张继红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