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文学院60名研究生暑期进藏调研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09-08

点击数:2667

2021年暑假,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硕士点的60名研究生,在6名导师带领下分六组在拉萨、林芝、山南等地开展了为期一星期的学术调研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学习和学术研究,收集大量研究资料,同时也深入了解西藏区情,极大增强了知藏、爱藏、建藏情怀,取得了预期效果。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六个二级学科点为单位,结合研究方向和专业学习特点,分六组展开调研和实践。古代文学专业组织学生走进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林周农场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布达拉宫广场前的西藏和平解放纪念碑,让研究生实地接受了红色教育,传承老西藏精神;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组织学生参观西藏博物馆、西藏图书馆,走进西藏自治区文联和作协,并对白玛娜珍、次仁罗布等优秀作家进行了访谈,学习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觉性;文艺学专业学生在拉萨、林芝等地调研了西藏民俗文化和西藏民间文艺发展现状,深入体会了西藏文化的起源、内涵以及价值;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的研究生参观西藏博物馆、布达拉宫、罗布林卡等文化场所,重点考察了壁画、唐卡等艺术品中的文化符号,及其受到祖国内地文化影响的因素和原因;语言文字学专业和古典文献学专业的研究生则在导师的带领下,进村入户,实地了解西藏语言的使用现状,特别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西藏的推广使用情况,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通过学术调研和社会实践,这些来自全国不同生源地的研究生亲身体验了高原生活,亲眼目睹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以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真切感受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几千年”的高原巨变,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服务西藏、建设西藏的热情和信心。在调研和实践过程中,汉藏各族同学互帮互助,共同生活,增进了交流交往交融,更加坚定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念。
为保证调研和实践活动收到实效,文学院成立了研究生调研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对实践活动进行了周密部署,选派经验丰富的研究生导师担任带队老师。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文学院研究生暑期进藏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收获甚丰,效果良好。

  (文:王桂萍/图:王桂萍等/审核:王军君、严寅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