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全文

探寻理论前沿彰显学术风采 ——研究生院组织各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报告会

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10-12

点击数:2173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与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工作部署,研究生院近日组织各学院开展了系列学术讲座、报告会。

学校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周润年教授开展系列讲座,周教授在不同时段为我校师生分别作了题为《西藏教育可持续发展之我见》《从藏族典籍翻译实践谈起》《西藏古代法典的内容及其特点》《藏学七十年研究的成就及新视野》等主题的讲座。周润年教授对自己多年来对西藏史料文献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让同学们印象中的藏学“活”起来了。

各学院邀请来自其他高校、专业领域的专家为我校研究生开展报告讲座活动。教育学院邀请咸阳师范学院的毛红芳副教授作了题为《“老师”称谓泛化与教师专业化的道德性反思》的讲座。文学院邀请《中国作家》杂志副主编、编审高伟开展了题为《从记录开始你的创作—非虚构文学漫谈》的报告会。民族研究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徐龙国、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张全民、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赵旭阳研究员分别作了以《汉长安城手工业遗存的发现与研究》《隋唐关中陶俑艺术》《咸阳这些年的考古新收获》为主题的报告会。

校内专家也应邀举行了一系列讲座,与全校研究生分享个人最新研究成果与心得体会。外语学院赵长江教授作了题为《学会寻找翻译研究中的题目》的讲座,其围绕翻译研究中要如何找到研究方向和研究问题,并指出解决好上述问题对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学院李美萍教授主讲了《向光而生——中国当代女性文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中西不同时期女性形象的流变,分析其社会文化背景的异同,给予当下女性形象传播发展的特殊性一些启示。法学院张林副教授作了以《“依法治藏”与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为主题的学术讲座,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了汪洋主席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介绍了“依法治藏”重要原则的提出及其重要内容,同时就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年来西藏的法制建设进行了阐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强强以《漫谈研究生论文的选题、论证及投稿》为主题,结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专业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和个人的科研实践,剖析了研究生论文选题、论证及投稿时存在的普遍问题,简要阐述研究生论文选题、论证及投稿的基本原则、主要策略及操作方法。

截止1011日,各学院已开展、安排各类学术讲座、报告会近20场。通过一系列讲座、报告会,使同学们有机会学习来自校内外各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与研究方法,聆听学术前沿的观点和见解,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使研究生参加学术探究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帮助研究生更好的掌握科研方法,了解学术规范,厘清学术思路,有助于提升研究生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的能力,促进研究生进一步走近科研,走向创新,进而激发同学们勇攀学术高峰的热情。研究生院也将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协同各学院共同做好我校各类学术活动的开展事宜,做到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档,构建系统化、常态化的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体系。

(文:武巍/审核:邱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