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医学部多部门联合举办“2018年诺贝尔奖解读”科普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7 信息来源:医学院 浏览次数:1522
视力保护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5日,由医学部西藏高原相关疾病分子机制与干预研究重点实验室、康龙丽教授团队、教学科研办、团学办和学生会学习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诺贝尔奖解读”科普讲座活动在T103教室举行。此次解读活动由医学部高原环境疾病致病机理及相关基因研究团队负责人康龙丽教授主持,由童晓鹏教授和杨美盼博士两位老师为大家解读,活动吸引了300余名师生参加。
    两位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2018年诺贝尔/医学奖、化学奖获得者的科研经历以及获奖理由。童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两位科学家在癌症疗法以及免疫负调控的抑制领域所做出的贡献。“获得诺奖的发现或创造,并不是现代社会最前沿的东西,它是经过多年临床实践才得到大家的肯定与认同的东西。”童晓鹏教授通过对三位在免疫学上取得伟大成就的科学家的介绍,为我们传授了一些有关免疫方面的知识,将同学们慢慢引入免疫学的世界,并为同学们介绍了癌症治疗的发展历程,癌症认知的革命:从最早期的化疗放疗到靶向疗法,再到现在的免疫疗法,医疗界对治疗癌症这一难题的不断努力与发展,并且未来有更多的发现与突破。杨博士为大家讲解了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所发明的方法正在国际上不断发展,这或将能推动更为绿色的化学工业,帮助开发新型材料,制造可持续的生物燃料,帮助减轻人类疾病且拯救生命;酶类的定向进化和噬菌体抗体展示技术也让三位科学家们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并为化学研究领域的革命奠定了坚实基础。两位老师精彩的解读也使同学们心中有了对前沿医学知识认识与理解的获得感。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听报告的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异常活跃。

    诺贝尔奖解读活动是由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倡导,我校科研处和医学部大力支持的一项面向全校的科普活动。活动在我校已连续开展三年,今年的参加人数达到历年最高,这也标示着学生对科学前沿知识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向往用科学的视野去看待世界,以科学的方法认识世界,用科学的技术去改造世界,从而实现个人价值。
(文、图:赵晓易、马利锋)

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所有;

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