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志愿青春 科普有我——我校医学院科普志愿服务团赴西格办中学开展科普展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9 信息来源:医学院 浏览次数:911
视力保护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响应国家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一体两翼”融合发展的号召,履行高校科技平台服务社会基层,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职责,为更好地推动我校科普文化建设,提升研究生、大学生参与科普宣传的积极性,提升我校和医学院高原相关疾病分子遗传机制研究与干预重点实验室在自治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7月4日6日,由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学校科学技术协会和医学院高原相关疾病分子遗传机制研究与干预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 “2021年西部科普志愿者服务团”,前往西藏自治区驻格尔木办事处中学开展系列科普展演活动,为当地中学生带去了一场精彩的科普大餐。此次活动共展演14场,参与的学生涵盖初一到高二年级的560余人。

此次活动由康龙丽教授担任团长,李靖老师与5名研究生董文学、陈辉、龚立、冯思维、王婧组成科普实验展演团队,以生化“微迹”——刑侦技术解密为主题,从刑侦影视片段入场,以化学、生化实验现象入手,到分子生物学知识解密,带领西格办中学初、高中学生领略法医鉴定犯罪现场的神奇探测案发现场痕量微迹如何精准确定痕迹成分来源,最终锁定犯罪分子,每一步不可或缺的实验过程和现象都显示出科学的神奇与魅力。中学生们在惊叹科学实验现象奇妙的同时,不断询问实验原理,从而达到了丰富科普知识积累、更新科学知识储备的效果。在他们的心里更是播下科学的“火种”,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投身科学的理想信念。


  

本次活动从实验物品采买、各种试剂配制、实验效果预测、现场细节敲定以及展演现场的团队合作精神,无不体现着我校在研究生科研素养和能力培养的喜人成果;活动的顺利开展,既弘扬了他们的志愿服务精神,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更让研究生在奉献中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同时加强了学校与自治区科协以及自治区驻外单位的联系,以我校科学技术协会为桥梁沟通校园与科协,推进校园科普进程,促进学校乃至自治区的科普文化进程,更成为加强与各高校大学生、社会单位等的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

(文:冯思维、马利锋/图:李靖/审核:胡群英

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所有;

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医学院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