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防范电信诈骗和校园网贷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5 信息来源:保卫处 浏览次数:588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防范电信诈骗和校园网贷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校直部门、附属中学:
为深化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我校学生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有效保障我校学生的财产安全,结合我校实际,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校园网贷”的潜在风险,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学生风险防范意识
(一)加强运用新媒体宣传力度
各学院要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学生喜爱的方式进行校园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推送防诈骗、基本金融知识等信息。积极举办以普及金融知识为主题的各种活动、专题讲座和培训,结合近期发生的校园不良网络借款事件,对学生加强风险提示,倡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金融观念、消费观念。
(二)定期组织召开防范电信诈骗和网络借贷风险防范专题会议
各学院要定期组织召开防范电信诈骗和网络借贷风险防范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文件、法律法规,对学生不断加强网络借贷风险警示教育和引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和法律意识。通过案例分析,教育引导学生理性消费,加强电信诈骗和不良网络借贷防范意识。开辟宣传阵地,公布被诱骗卷入不良借贷的典型案例,告诫学生吸取教训,防止被骗
(三)各学院要开展“防诈骗,防校园网贷”主题教育活动
1、学习网贷相关知识。在全班范围内普及金融信贷、网络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组织学生学习有关“校园网贷”案例,使学生从案例中得到警戒,提升各种风险防范意识;
2、教育学生知晓基本金融知识。教育学生知晓贷款利息、违约金、滞纳金等收费项目的计算方式和金额,防止背上因网络借贷带来的沉重债务;
3、开展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教育。教育学生自觉抵制片面追求物质享受、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理性消费观念;帮助学生制订消费计划,合理安排生活支出,鼓励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勤工俭学;
二、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学生网络借贷情况摸查工作
各学院要研究制定具体方案,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全面掌握学生网络借贷情况,要逐一排查每位学生是否参与“校园网贷”;是否帮助同学、朋友抵押签字网贷;是否从事网贷平台代理。如有,请落实网贷平台的名称、类型、借贷方式、借贷利率、还款方式和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要鼓励和教育学生勇于承认,避免因隐瞒而给自己和亲人带来伤害。对于校园网贷出现问题苗头,要及时查明真相、掌握舆情动态、处置不良有害信息,并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进行正面引导。
三、工作要求
1、明确要求、高度重视。各学院应高度重视专项教育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充分认识校园网贷带来的危害及开展校园网贷摸底排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2、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各学院应按照通知要求,合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反馈学校,结合学生实际做好相应帮扶工作。
3、加强宣传、确保实效。各学院要将防范校园网贷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消费观。

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
2018年10月24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保卫处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