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会议报道


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区党委组织部、两省区教工委有关领导出席大会 杜建功、王沛华同志分别作党委、纪委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9-15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 浏览次数:3026
9月14日上午8:30,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扎西次仁同志主持会议,并宣布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常务副书记董小龙,西藏自治区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纪工委书记黄永清,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曹健,陕西省委高教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井浩,西藏自治区教育纪工委副书记李明文,西藏自治区教育工委干部索朗卓嘎等同志出席了大会。杜建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学院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为建设一流民族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王沛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两个责任”,为建设一流民族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18名列席代表,5名邀请人员出席本次大会。
杜建功同志在《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为建设一流民族大学而努力奋斗》报告中提出,本次大会的主题和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综合改革为动力,总结回顾西藏民族学院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组织全校广大党员,动员全校各族师生,抓机遇,保稳定,促发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在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中取得新进展。
报告回顾了中共西藏民族学院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成就。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以提高质量为中心,走内涵发展道路的指导思想。面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水平人才需求的艰巨任务,面对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严峻形势,面对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发展趋势,中共西藏民族学院第十届党委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各族师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顺利完成了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了“十一五”规划任务和“十二五”规划的“一四八一”改革发展任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报告指出,西藏民族大学在自己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得到了党中央、西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和咸阳市委、市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取得了重大成就,积累了重要的发展经验。集中体现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反分裂斗争教育,为学校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必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注入动力与活力;必须坚持面向西藏、服务西藏和国家战略的办学宗旨,这是学校办学的长期历史使命;必须坚持“老西藏精神”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践行“爱国、兴藏、笃学、敬业”的校训,依靠广大师生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
报告认为,今后五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党的治藏方略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突出特色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探索在内地为西藏培养人才的有效模式,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努力使学校工作更加贴近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为国家、为西藏培养更多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报告明确提出学校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即构建“一一三三二六六”体系:实施“一个战略”(调整结构,转型发展),贯彻“一个要求”(抓机遇、保稳定、促发展),定位“三个方向”(服务国家治藏方略,适应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抓牢“三件大事”(稳定、改革和发展),用好“两个抓手”(一手抓弘扬“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办学精神,一手抓稳定安全、应急处突和常态工作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把握“六个重点”(学科建设、协同创新、队伍建设、基层基础、五教创新、依法治校),推进“六个工程”(民族团结教育工程、民大转型发展工程、教师培养培训工程、高端人才培养工程、信息化建设工程、新校区建设工程)。到2020年,为实现与全国高校同步科学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奠定扎实基础。
报告进一步提出今后五年学校发展改革的目标:全日制在校生规模稳定在11000人,其中研究生规模达到1000人,重点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发挥好干部培养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继续做好博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发挥学科优势,重点加强“一心一地两所”(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西藏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亚研究所、西藏旅游研究所)研究基地建设,吸引充实高素质的师资力量,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完成新校区建设和陕西省对口支援规划建设项目,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办学根本任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守住主阵地,占领新阵地,打好主动仗。
报告规划了今后五年建设一流民族大学的主要任务: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保障,确保校园和谐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为着力点,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以提高党建水平为目标,夯实学校稳定、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
中共西藏民族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王沛华同志作题为《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两个责任”,为建设一流民族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报告对中共西藏民族学院第十届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中共西藏民族学院第十届党代会以来,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改革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承担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学校纪委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学校胜利完成“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任务、成功更名为西藏民族大学发挥了积极作用。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八届自治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正风肃纪为抓手,以制度约束为重点,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干部清廉、学风端正、校风淳朴的政治生态,确保学校“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战略健康推进,为建成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深化机制改革,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严明党的纪律,给“高压线”通上“高压电”;加大问责力度,形成“不敢腐”的强大威慑;加强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加强廉洁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深入推进“三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44人,(正式代表126人、列席代表18人),请假11人(正式代表11人),实到代表133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