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决议


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学院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发布时间:2015-09-15 信息来源: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 浏览次数:5507
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于2015年9月13日至15日召开。大会审议并通过了杜建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藏民族学院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为建设一流民族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用建设一流民族大学的科学规划和务实举措,生动诠释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体现了“一个高举、一个指导、两个坚持、一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四个坚定不移、四个确保”为主要内容的西藏工作方针,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对做好西藏教育工作,建设一流民族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西藏民族学院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学校实现从西藏干部摇篮向现代民族大学跨越后,在新的征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确定了建设一流民族大学实现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一一三三二六六”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目标与主要任务,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措施,为学校更好地发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地区、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库和智囊库作用指明了具体战略方向,是全校各族师生团结奋斗的行动纲领,是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稳定、发展、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共西藏民族学院委员会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大会认为,中共西藏民族学院委员会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启动更名工作后,学校抢抓机遇、团结奋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强化特色、提升水平,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凸显;加大投入、改善条件,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人才强校、打造团队,高水平人才队伍逐步壮大;民族团结、注重长效,增进交往交流交融;强基固本、改革创新,党建工作卓有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学校实现从西藏干部摇篮到现代民族大学的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会总结了中共西藏民族学院委员会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积淀形成的宝贵经验。大会认为,学校党委只有牢固树立“五个必须坚持”,才能建设好和发展好西藏民族大学,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二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三是必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四是必须坚持面向西藏、服务西藏的办学宗旨,五是必须坚持弘扬“老西藏精神”和“担当奉献、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的民大精神。这些经验和体会,是经过长期探索并被实践证明了的成功积累,是对过去做法的高度凝练,对今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会对学校今后发展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清醒认识到我们工作中还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与内地高校之间的差距,为我们找准了制约发展的“短板”和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也清楚地认识到学校实现更名后尤其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学校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我们必须抓紧抓牢、用好用足。
大会指出,今后五年,是我校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实现学科整体转型,加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实现与全国高校科学同步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时期。我们只有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把升级转型,学科优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主题,坚定不移地推进内涵发展,才能应对复杂局面,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学校发展总体思路和改革发展目标。大会认为,我们未来五年的发展改革目标就是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发挥好干部培养教育基地作用;进一步提高办学层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发挥学科优势,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办学根本任务,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守住主阵地,占领新阵地,打好主动仗,为实现与全国高校科学同步发展,把学校建设成为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奠定扎实基础。
大会强调,建设一流民族大学,一是要以民族团结保障和谐发展,注重构建维稳长效机制,注重促进各民族师生交流交往交融,注重深化反分裂反渗透教育;二是要以学科建设推进内涵发展,突出学科专业特色,突出协同创新能力,突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三是要以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着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着力推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推进对外合作交流;四是要以意识形态安全赢得发展共识,强化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强化服务育人和校园文化育人作用;五是要以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提升发展能力,重点加强以新校区建设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以数字化校园为主的教学设施建设;六是要以提升党建科学水平,打牢发展思想基础,持之以恒地抓好思想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好组织建设,做好党的群团工作,不断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成果,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用党风带动教风和学风,持之以恒地抓好反腐倡廉建设,积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担当奉献,求真务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追求、更加卓绝的拼搏,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为建设质量优良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民族大学,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所发布信息由原创信息、转载信息构成;
2、凡注明信息来源为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的信息为本站原创信息,其版权为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所有;
3、凡注明信息来源为其他媒体的信息为本站转载信息,西藏民族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专题网不对其观点的正确性和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