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研究动态

研究动态

“青藏高原人群遗传基因多样性分析”学术报告

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4124

2021年5月19日晚上,由西藏民族大学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举办的“国华讲坛”在校五一新村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顺利举行。西藏民族大学高原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研究自治区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医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国外医学地理分册》杂志的常务编委, 西藏自治区专家库成员,亚太高原医学学会、青藏高原学会、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中国遗传学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会员康龙丽教授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人群遗传基因多样性分析”的学术报告,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跃主持讲座,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康教授首先指出,在人类群体遗传学研究中,Y染色体非重组区DNA多态性,包括单核苷酸多态性和短串联重复序列多态性,在人群分化中会产生最大的遗传差异化,因此在鉴别民族起源和迁移研究中具有较大准确度和可操作性,是研究群体起源和迁移的理想工具。所以,通过检测Y染色体多态性来追踪西藏自治区主要民族群体的起源迁徙和群体遗传关系是最好的办法。

其次,康教授分享了研究发现,距今30000年左右,产生了对东亚地区现代人口分布影响深远的Y染色体单倍群O*-M175的突变,其下游突变形成的单倍群O3*-M122、O2a*-M95、O1a*-M119在东亚群体中所占在50%以上。其中O3*的关键类型都来自中原的磁山-裴李岗文化,是汉藏同源的关键类型。单倍群O的起源和分布,对阐明藏缅语族群体的起源和迁徙具有重大意义,也有助于全面解释青藏高原群体的演化问题。

康教授最后讲到,在西藏自治区的藏族、门巴族、珞巴族以及夏尔巴人和僜人世居人群中,珞巴族群体在遗传关系上距离藏族群体近,而僜人群体跟羌语支群体和东南藏缅语族群体遗传关系较近。这些民族,无论哪个,都是与汉族同源的汉藏语系民族。

讲座尾声时,王跃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康龙丽教授与参会同学进行交流互动,答疑解惑。康教授的讲座系统清晰、通俗易懂、视角独特,得到了师生的一致称赞。同学们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认真细致,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