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拉萨市新农村建设情况与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调研

来源/作者: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2371

      暑假期间,学校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专家组赴拉萨就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情况在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连布村和墨竹工卡县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墨竹工卡县非遗工坊进行实地调研。

专家组来到林周县强嘎乡连布村,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经过扶贫攻坚,连布村农业机械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农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高所取得的历史性巨大成就,描绘出雪域高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幸福美景。

墨竹工卡县既有丰富的高岭土资源,又是西藏传统制陶业的发源地。县委、县政府以此为依托,恢复自吐蕃时期就已经成熟的制陶技术,并在南京市相关企业的帮扶下,通过引进新技术,建设现代制陶工场,聘请制陶技师,传授技术;聘请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做指导,培训生产一线员工,推进就业,发展生产,满足市场对具有西藏特色的陶器产品的需求。目前,墨竹工卡非遗工坊的陶器生产已经出具规模,除了有西藏各地区经销商订货外,已有部分产品销往内地市场。这一举措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不仅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而且扩大了就业,发展了生产,增加了农民收入,帮助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既增强了墨竹工卡县经济实力,又提高了它的发展水平。

     

 

撰稿、图片:王跃

审核:田丽静

 

 

                            中国共产党治藏方略研究中心

                                   2022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