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记管理学院第四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12-11信息来源:管理学院 浏览次数:3931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2019年12月11日管理学院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期读书会。来自南京大学商学院的援藏干部刘海建教授给管理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读书会分享,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一点个人浅见。
刘教授提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具有共同点,一是均强调理论创新;二是研究问题能够指导和预测实践。接下来谈到两者之间的区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时需要遵循自然科学研究规则,特别强调方法的严谨性,如研究方法方面,虽然有时很难去进行实验研究,但是可以将二手数据和调查问卷看成准实验设计,然后用PSM-DID方法来进行研究。自然科学基金关注于基础研究,以及研究方法的范式和框架;社会科学基金更关注于社会问题,稍微偏重于实践。总体来说,两类基金的侧重点虽然有所不同,但作为国家级基金相同之处更多。最后刘教授谈了申请课题方面时所需要注意的要点。
刘海建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提出了具有启发意义的新问题、新观点,为我们对国家级课题的申请提供了重要视角。报告结束后,刘海建教授与老师、同学们就其中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对学院年轻教师的学术成长做了认真的指导,在鼓励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
刘海建教授简介:
刘海建,1975年1月生,山东寿光人,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3-1997年在山东大学获得计算数学理学学士学位,1997-2000年在南京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2002-2005年在南京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起至今一直任教于南京大学工商管理系,2000-2002年曾任职于中国移动通信山东省公司。曾经在哈佛大学、堪萨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进行学术访问,曾经参加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2005年西安交通大学主办的管理学研究方法论研讨班等培训活动。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学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等期刊以及AOM、SMS等学术会议的匿名审稿人。美国管理学会、国际战略管理学会、国际商务学会、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会员。迄今为止主持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并曾经获得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壹等奖、第六届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壹等奖、南京大学首批青年骨干教师、商学院科研新星等荣誉称号。相关成果发表在Global Strategy Journal、《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撰写的两篇针对相同对象江苏昆山好孩子公司的MBA教学案例“突破微笑曲线困境:好孩子的“中国创造”旅程”、“好孩子公司:后OBM时代”分别于2014、2018年获得全国百优案例。
 

文:李海燕/图:李海燕/审核: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