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栏目出错

欧珠书记专题调研科研工作 做出重要部署

发布时间:2017-09-20 信息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3404

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欧珠在第一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听取了科研处工作汇报,并做出重要指示。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史本林、袁东亚,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沛华共同听取汇报。
欧珠在听取汇报后做出重要部署。他指出,学校科研工作必须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开展工作:第一,要围绕顶天、立地项目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承担重大项目、前沿项目,推进重大学术成果产出;承担更多具备现实转化前景,对咨政服务和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应用类和基础类项目,全力为国家治边稳藏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在国字号、区字头的学术团队、学术平台建设上下足功夫,为顶天立地项目的开展搭建优良平台。第二,要在高水平科研奖项上实现突破:在目前取得的大量省部级获奖基础上再进一步,实现在科技、社科类国家级奖项上有所做为,提升学术成果影响力。第三,要在高水平机构平台上再有新突破:2011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已经取得可喜成绩,要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中心协同创新水平,并大力推进学校有潜力的其他机构平台建设。第四,要进一步规范和健全体制机制:在现有科研体系下,要进一步完善管理、评价、考核体系,推进现代化、信息化科研管理平台建设,为全面推进学校科研工作提供强大保障。
针对学校科研工作全局以及今后发展方向,欧珠强调了三点意见:第一,为什么要在西藏民族大学高度强调科研工作。他指出,这是国家需要,也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关系着深入贯彻国家“治边稳藏”战略,关系到有效回应西藏各族人民现实需求。这也是把学校建设成为教学科研型综合性高水平民族大学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学校自我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也是汇聚更多资源,不断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突破和关键抓手。第二,如何去做科研工作。他指出,一定要把个人研究旨趣与现实研究需求相结合,严格把控好科研导向,围绕导向做工作。要加大对各类平台基地的规范管理力度,把考核、绩效与职责相挂钩,充分发挥平台基地的架桥、协同作用。第三,推进学校科研工作的思路。他指出,要以国家“治藏方略”为指引,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为导向,在依法治校,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框架内全面推进学校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把教职工的个人科研旨趣与学校发展、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做好规划、引导和激发“三位一体”的推进模式。
史本林、袁东亚、王沛华分别在调研座谈会上就科研相关问题作了发言。
 
                                             文:赵国栋  审核领导:陈敦山
                                                    2017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