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南亚研究所参加“跨喜马拉雅的合作——第五届中国—南亚文化论坛”

         12月14至15日,主题为“跨喜马拉雅的合作——第五届中国—南亚文化论坛”在成都召开。论坛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中国西南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联合举办。我校南亚研究所所长牛治富教授、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教授参加论坛,并进行学术交流。本次学术交流共分为“跨喜马拉雅合作的框架”“政治与安全合作”“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跨境通道建设与经贸合作”等议题。牛治富所长作了题为“从《时轮》经的翻译与传播看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科技合作的前景”,狄方耀常务副所长作了题为“西藏与南亚国家边境贸易问题研究——构建“中尼印不经济走廊””的发言交流,得到了中外与会专家们的普遍好评。
  参加此次学术会议的有来自南亚国家的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阿富汗及欧盟、新加坡等7个国家和国家组织,以及国内30多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官员和学者。比如,尼泊尔驻华大使、巴基斯坦驻成都总领事、印度尼赫鲁大学学者、尼泊尔前总理府秘书长、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常务副校长、欧盟(布鲁塞尔)南亚民主论坛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马小明主任、四川大学常务副书记罗中枢教授等到会致辞。
  会议期间,牛治富和狄方耀两位教授还特意与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的领导和学者、印度尼赫鲁大学的学者等,就共同进行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商谈,初步达成了一些合作与交流的意向。
(文:狄方耀/编辑:张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