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民大人物】加强对外联通,推进西藏“一带一路”建设——我校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

        “尼泊尔民众非常期待‘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对铁路联通建设更是非常迫切。去年我两次去尼泊尔,尼泊尔各界人士都会反复问同一个问题,你们中国什么时候把铁路修到尼泊尔。”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在近期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说。

  狄方耀介绍,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专门研究西藏在当前国家“一带一路”百年大计的历史条件下所遇到的重大理论课题和现实问题。现在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常态,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2.0版,“不仅得让外面的先进技术进来,中国更需要走出去,让技术、资金、文化走出去。西藏也要更好地走出去,发挥西藏紧邻南亚的地域优势,建议利用地缘优势向南走。”

  5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狄方耀认为,此次论坛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非常有战略和现实意义。从2015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到要“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到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把西藏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再到中尼印领导人多次会晤时提到加强合作的共同期许,西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非常明确,关键是如何借助中尼印经济走廊来发挥“合作”,实现“共赢”。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式上,狄方耀认为,西藏要加强对外联通。在政策沟通的基础上,首先要考虑“道路联通”。既然是“一带一路”,是走廊,那就要有路。目前西藏航空开通的新航线不仅打通了从中东部地区到西北地区的空中桥梁,还与尼泊尔企业签署了《组建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合资协议》,打开了经济走廊的空中通道;青藏铁路向边境延伸也提高了西藏与南亚国家陆路贸易的便利性。另外要想出去就要有口岸。西藏地处中国的西南边陲,与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接壤,目前开设有樟木、普兰、吉隆、日屋、亚东五个国家级口岸。狄方耀认为,建设完善对外口岸这个平台,会进一步促进中尼印经济走廊的推进,实现多方共赢。

  其次,要加大边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边贸市场环境,充分发挥西藏本土特色优势、资源优势、旅游优势。现在藏区的啤酒、皮革远销美国、德国等地,相信借助“一带一路”能走向更广阔的空间,让更多的人知晓和分享。在建设边贸市场的同时,要多设立银行分支机构,降低金融风险,加快贸易畅通、货币流通。

最后,加强民心相通。西藏在文化、宗教上与尼泊尔、印度等地有共通点,可以主动加强交流,促进边境地带的和谐稳定。国家还可以提供优惠条件吸引邻国的青年来中国学习,提供多种援助方式帮助邻国建设基础设施,增进情感。例如习近平总书记曾主动跟印度总理莫迪提过,能不能在尼泊尔大地震以后加强中印合作,在共同援助尼泊尔的基础上打造中尼印经济走廊。

(文: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