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我校南亚研究所教师参加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专题科考活动

        8621日,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牵头,我校和西藏农牧科学院共同参与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南亚通道资源基础与承载能力”科考分队,根据任务分工安排,我校南亚研究所讲师刘星君应邀参加了科学考察活动。这是我校近些年来参与的重要科考和科研活动之一。
   
    此次科考分队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封志明研究员带队,围绕着西藏面向南亚大通道建设、南亚通道资源环境承载力等主题开展,重点对边境地区的口岸建设、资源禀赋、生态植被、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区域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等问题进行考察研究。

    科考分队一行19人于86日从拉萨出发,先后在日喀则市、阿里地区和那曲市进行相关内容考察活动,走访边境口岸和山口,在札达县、日土县、尼玛县和那曲市与当地政府开展座谈并进行入户调研,实地了解当地政府参与南亚大通道建设现状和当地环境发展以及资源承载力等方面的具体情况。此次科考行程共计五千余公里,队员们忍受着剧烈的高原反应和恶劣的野外考察环境,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相关科考任务。此次科考活动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获得了丰硕的初步考察成果,为本项目后续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于20178月在拉萨启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强调开展这次科学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对推动青藏高原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活动共计设有60多个专题科考分队,开展10大科考任务,涉及5大综合考察区域,全面对青藏高原的水、生态、人类活动等环境问题进行综合考察研究。

(文、图:刘星君/审核:狄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