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狄方耀教授受邀为法学院作题为《确保祖国西南边疆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体会》的报告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高法学专业研究生学术水平与综合素质,107日,法学院举办研究生“跨学科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场。本次讲座邀请我校南亚研究所所长狄方耀教授作题为《确保祖国西南边疆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体会》的报告,张林副院长及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陈烨副教授主持。
  狄方耀教授结合当前国内外热点问题,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确保祖国西南边疆边防巩固和边疆安全”为主旨,从多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客观基础。狄教授认为,西南边境地带是西藏较少民族集中居住地区,也是我国与南亚国家接壤最多的地区,在国家边疆治理的层面上,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具有重要的安全屏障意义。从“一带一路”建设和积极推进“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来看,西藏也是区域性发展的关键一环。自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中央治藏新方略以来,西藏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进步。结合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进一步巩固西藏在国家边疆安全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狄教授提出力保西藏边疆安全的五项举措:第一,充分利用西藏极为有利的地理优势;第二,继续做好抵边搬迁、边民补贴等工作;第三,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边境地区各族群众收入水平;第四,在边境地带继续推进“强基惠民”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第五,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军民携手共建工作,突出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与狄教授就西藏相关问题作了进一步交流。很多学生表示,这次讲座对于广大区外生源认识西藏以及边疆问题起到了“启蒙”的作用,作为西藏高校的一名研究生,了解西藏区情、研究西藏问题、服务西藏建设应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文、图:陈烨/审核:张林/编辑:陈庆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