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书讯!狄方耀教授等新作《“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边境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近日出版

  

狄方耀教授等新作《“一带一路”背景下西藏边境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近日由现在人民出版社出版。

该著作是作者们承担的西藏自治区科技厅2017年重点支持的软科学研究项目(项目编号:RKYJ2017000026)的研究成果。狄方耀教授等课题组成员针对课题开展了扎实、深入和系统的研究,甚至是开创性的探索,奉献了作者们关于西藏边境县域经济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

“一带一路”伟大构想,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向全世界发出旨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倡议,也是着力推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伟大战略部署。这一日益赢得世界关注时代命题,正在转化为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协同推进过程进而建设成果不断涌现,同时也在加深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提升了中国改革开放水平。作者们选择在这一背景下研究西藏边境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主要目的是基于推动西藏“精准脱贫”、追赶发展、持续快速发展和扎实推进中央做出的“将西藏打造成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的需要。

西藏位处著名的“世界屋脊”之上,这一高地被世人誉为“地球第三极”,被西藏人民亲切称为“雪域高原”,是连接东亚与南亚、“一带一路”倡议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意义十分重大。分布在“雪域高原”边境地带的21个县级行政区域,从经济社会发育水平的整体情况看,目前处于西藏的后列;从这一区域所拥有的自然经济资源和人文经济资源来看,具有开发利用的巨大市场潜力;从这一区域所承载的“一带一路”建设任务来讲,其地位具有地理位置的前沿性和门户性、国际联系的便捷性和枢纽性,同全国其他省区的边境县一样,都承担着“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传递“丝路精神”、对接中国与周边国家实现“五通”等重要历史使命;从这一区域所肩负的国建安全使命与维护神圣领土完整的地位看,建设好发展好这21个县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责任。所以,该著作的所呈现出的成果不仅具有直接的社会经济意义,同时还有着鲜明的社会政治价值。

该著作通过共性与个性分析相结合、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实证研究和规范研究相结合、文献搜集整理与实地调研相结合等方法,较为深入地探讨了西藏边境县域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与原因等。特别是重点运用了SWOT分析方法,从区位特点、资源特色等方面探讨了西藏边境县域经济发展的优势;从地理环境、人口状况、交通设施等方面探讨了西藏边境县域经济发展的劣势(制约因素);从国家政策、外部环境等方面探讨了西藏边境县域经济发展的机遇;从反分裂斗争、周边环境等方面探讨了西藏边境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最后,作者们构建了SWOT分析矩阵,从优势机遇策略下的措施建议、优势挑战策略下的措施建议、劣势机遇策略下的措施建议和劣势挑战策略下的措施建议等方面,开展研究思维活动,从多个层面解析和论证研究对象,并重点从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对邻国政策沟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角度,提出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西藏边境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从以上情况看,该著作不仅对于西藏“精准脱贫”后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参考价值,同时对西藏在“双循环”新经济格局下进一步推动南亚大通道建设也具有借鉴意义。

                                                             刘星君

 2020.10.9